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出台四项指南规范乡村校园长培训

2017-08-03 20: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记者 胡浩)为加强乡村校园长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乡村校园长能力素质,教育部3日公布四份指南,对乡村校园长培训的目标任务、实施流程、职责分工等加以规范。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加大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培训力度,乡村校园长办学治校能力不断提升。但是,目前乡村校园长培训仍然存在重规划轻执行、重单一轻综合、重会场轻现场、重短期轻长期等问题。

据介绍,此次出台的《乡村校园长“三段式”培训指南》旨在通过“集中培训+影子培训+返岗实践”三段式依次递进、有序过渡的混合式培训,将理论学习、实践体验、反思改进三者有机结合,提升乡村校园长专业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乡村校园长“送培进校”诊断式培训指南》着力推动送培团队深入乡村学校现场,进行现场诊断,研究乡村学校发展机遇与存在的问题。在与学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及全体教师对话中提出建设性意见,并指导学校制定实施改进方案,着力提升乡村校园长的学校诊断与改进能力。

《乡村校园长工作坊研修指南》力图构建以本地优秀校园长为坊主、若干乡村校园长为坊员的乡村校园长工作坊,形成“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同学习、谋发展、共成长”的学习共同体,形成骨干引领全员的常态化研修模式。《乡村校园长培训团队研修指南》着力打造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战斗力强的乡村校园长培训团队。

教育部要求,各地要将指南实施情况纳入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高等院校、培训机构的培训工作考核内容,教育部将适时对指南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