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成为我国进出口检验检测
和检验认证行业龙头区域

2017-08-03 20: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8月3日电(记者 吴宇)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3日公布,截至2016年底,上海地区从事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业务的检验检测机构有92家,年营业收入98.6亿元人民币,以占全国总数15.9%的机构数量创造了超过全国三分之一的营业收入。上海已成为全国检验检测行业发展的龙头区域。

据统计,2016年,上海地区服务外贸的92家检验检测机构从业人员首次超过两万名,比上一年增长9.3%;98.6亿元的年营业收入,比上一年增长9.4%,约占全国总量的近35%,全年共向海内外企业出具各类报告331万份。作为对外贸易的“润滑剂”和“助推器”,检验检测行业为上海口岸对外贸易的稳定发展和进出口商品质量的提升提供了重要保障。

统计显示,在上海地区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业务领域,外资机构占据优势地位。2016年,上海排名前五位的检验检测机构均为外资机构,五家外资机构营业收入60.7亿元,占上海地区行业年总收入的61.6%。

与检验检测相关,截至2016年底,上海地区的认证机构已达53家,年营业收入35.69亿元。其中,外资认证机构24家,年营业收入12.4亿元,分别占全国外资认证机构总数和所创营业收入总额的55.8%和34.3%。

据介绍,近两年来,国家质检总局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为重点,在上海试点深化检验检测机构监管工作改革,完善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业务事中事后监管体系。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激发了市场活力,加快了上海检验检测认证高地的建设。

在上海自贸区检验检测机构行政许可领域,下放了审批权限,降低了准入门槛,鼓励自然人投资,缩短审批时限,取消了上海自贸区内设立外商投资认证机构对外方投资者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目前,相关审批制度改革已有七项在全国复制和推广,一项在天津、福建和广东自贸试验区推广,体现了上海自贸区作为“全国改革试验田”的先行先试效应。

近两年来,上海自贸区新设立进出口商品检验检测机构13家,其中自然人投资5家;已拥有10家外资认证机构,占全国外资认证机构总数的近20%,是全国外资认证机构数量最多的自贸区。国际上著名的SGS、ITS、BV、莱茵TUV、DNV等检验检测和认证机构都在上海设立了业务总部。

在检验检测行业的事中事后监管领域,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强化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推动行业自律规范,近两年先后对17家机构开出罚单,处罚金额达285万元。

为优化检验检测市场环境,近两年来,上海出台了《上海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从业人员违反行业道德、纪律通报制度的公约》,迄今已累计发布违纪通报14份,涉及从业人员30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