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重拳出击 严查环境违法行为

2017-08-04 10:16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环保厅7月17日上午在西安召开关中地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执法部署会,启动了为期10天的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检查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专项检查采取了省级巡查与各市(区)相互交叉执法检查的方式,其中,西安和宝鸡交叉,渭南和咸阳交叉,韩城和铜川交叉,西咸新区和杨凌交叉,有效有力地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

为了切实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五新”战略任务,加速推进追赶超越,我省各级环保部门坚决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亮剑”“说不”。今年以来,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我省环保部门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环境执法大练兵为抓手,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严肃惩处违法违规行为,环境监察执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上半年,全省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65082人(次),检查企业20802家,检查污染防治设施19716台(套),其中,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19210台(套);立案1650家,较2016年同期1173家增长40.7%,处罚1468家,罚款金额8398万元,较2016年同期4560万元增长84.2%;公开曝光环境违法问题116个,各级挂牌督办49家,约谈政府11家,约谈企业249家。

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一部好的法律不能成为“纸老虎”,要让它成为一个有钢牙利齿的“利器”,关键在于执行和落实。为确保新《环保法》落到实处,我省始终保持环境执法监管的高压态势,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上半年,全省适用新《环保法》及四个配套办法办理案件数量961件,较2016年同期182件增长428%。其中,全省共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16件,罚款133.82万元;实施查封、扣押案件586件,较2016年同期增长475%;实施限产、停产整治案件242件,较2016年同期增长1000%;向公安机关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99起,较2016年同期增长98%;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8件,较2016年同期增长125%。

为推进环境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5月起,省环保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并一直持续至今年10月。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省环境保护执法局把环保执法的“大战场”作为练兵的“大课堂”,坚持上下联动,靠前执法,对环境敏感区域和易出现问题、易死灰复燃的排污点进行不间断巡查,定期通报环境执法情况,严格执行环保“红黑榜”制度,对非法排污企业的违法事实进行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创新手段,提升绩效,采取科技执法、“点穴式”执法、“双随机”抽查等方式,增加了夜间、节假日等非工作时间执法检查频次;动真碰硬,铁拳治污,对严重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顶格给予行政处罚,该移交公安部门查处的案件坚决移交,同时借助约谈问责强化执法,保持了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执法高压态势。

据了解,目前,我省各市均成立了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开展了专项执法行动。特别是铜川市、榆林市、安康市和渭南市,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安排部署早、实施方案细、操作性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记者 康传义 实习生 党予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