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上半年民营经济发展提速

2017-08-04 10:21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省破解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不强难题、促进全省追赶超越相关情况。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25.97万个,同比增长38.43%;全省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5154.6亿元,同比增长约9.3%,高出GDP增速约1.1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53.8%。

省中小企业促进局局长党红忠介绍,今年以来,由省中小企业局牵头,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工商局、省金融办、省工商联等部门配合,破解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不强难题。各有关部门着力加强政策落实、放宽各种投资限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培育“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推动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全省民营经济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中小企业、非公企业成长梯队企业产销增速快中显优,经济效益改善。

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呈现6个特点:

一是市场主体培育成效显著。上半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25.97万个,同比增长38.43%,其中,新增私营企业6.9万个,同比增长36.77%;新增个体工商户18.5万个,同比增长39.38%。新进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围的企业73个(均为新建企业)。截至6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数达215.32万个,从业人数超过900万人。

二是非公占比继续提高。上半年,全省非公经济增加值5154.6亿元,同比增长约9.3%,高出GDP增速约1.1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53.8%,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三是民间投资增速由负转正。上半年,全省完成民间投资3626.35亿元,同比增长3.4%,扭转了2016年民间投资下降的趋势。

四是中小非公工业产销增速加快,经济效益持续改善。前5个月,我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96.2亿元,同比增长23.4%,利润、税金分别增长58.2%和27.8%;非公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21.7亿元,同比增长18%,利润同比增长27.3%。规模以上中小工业、非公工业营业收入增速分别居全国各省市第4位和第7位,分别高出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速6.6和1.2个百分点;营业收入总量分别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的53.7%和49.2%,成为推动全省工业增长的重要力量。

五是陕北和陕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高中速增长,关中地区稳中有升。上半年,陕北地区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4.1%,陕南地区同比增长27%,关中地区同比增长12.2%。

六是成长梯队企业快速发展,在促进创新转型升级中发挥了重要带动作用。上半年,全省新增省级中小企业成长梯队“三星”企业(行业之星、成长之星、创业之星)804个,总数达到1631个。重点监测的中小企业“三星”梯队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83亿元,同比增长15%,利润、税金同比分别增长29%和25.1%。(记者 霍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