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三大船舶排放控制区推进绿色航运发展

2017-08-04 18: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深圳8月4日电(记者 王晓丹)我国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方案实施一年多以来,港口空气质量持续向好,部分港区硫氧化物的降幅明显。这是记者3日从交通运输部在深圳召开的船舶排放控制区方案落实现场推进会获悉的。

据了解,2015年12月,交通运输部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水域设立船舶排放控制区,控制我国船舶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改善我国沿海和沿河区域特别是港口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推进绿色航运发展和船舶节能减排。

环境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4-12月上海浦东高桥港区大气环境中二氧化硫较2015年同期下降了52%,新江湾城港区同比下降了23%。2017年上半年,宁波镇海港区大气环境中二氧化硫同比下降了31%,北仑港区同比下降了21%。深圳东部港区大气环境中二氧化硫浓度较方案实施前降低约38%。京唐港船舶排放控制区方案实施后一个月内,港区大气环境中二氧化硫日均浓度较实施前降幅达56%。

在深圳盐田港,参会人员就港口岸电设施建设及使用、LNG(液化天然气)清洁能源的应用、海事部门现场监测检测技术使用及港口空气质量监测情况等进行了交流。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燃油快速检测设备可在2分钟之内检测硫含量,为执法效率的提升提供技术保障。

“依法设立船舶排放控制区,是遵循绿色发展理念,也是深化水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的重要抓手,更是港口航运转型发展的迫切要求。”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说。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船舶排放控制区实施,交通运输部将联合有关部委抓紧出台船用低硫燃油供应保障和联合监管指导意见,推进船舶靠港使用岸电和LNG清洁能源;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标准,提高执法能力,严格执法;定期发布船舶动态排放清单,推进评估效果与区域环境监测数据体系协调整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