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前7月办理环境违法案件4877件

2017-08-05 10:24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前7月我省办理环境违法案件4877件
处罚金额3.38亿元

8月4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1—7月我省共办理环境违法案件4877件,处罚金额3.38亿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处罚件数增长3737件,处罚金额增长2.96亿元。上述数据之变,表明我省环境执法力度不断加码,以严格执法坚决守住绿水青山。

去年9月,省环保厅在全省启动环保大检查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今年继续坚持铁腕执法,通过夜查、暗查、节假日突击检查、交叉检查和联合检查等方式,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从严惩处恶意排污、数据造假等违法犯罪活动,着力扭转环境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乱象。5月12日,省环保督察组暗访检查时发现,巴中市光雾山骏景索道有限公司在未取得环境影响评价等相关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在米仓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开工建设香炉山客运索道。最终,巴中市环保局责令其停止项目建设并处罚款69.99万元。

1—7月,全省适用《环境保护法》四个配套办法及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共849件,与2016年同期相比增长694件。其中,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由51件增至276件,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送公安机关案件由3件增至36件。

从近两年来我省执法实践看,企业偷排漏排超排明显减少,但隐蔽性多样性排放有所增加。为此,我省不断探索环境执法新手段。目前,各市(州)环境执法队伍已不同程度配备便携式现场执法装备,甚至利用无人机、暗管探测仪等高科技设备,多渠道收集案源信息。

不固定执法人员和检查对象的“双随机”抽查制度全面铺开。去哪个排污单位,执法及监测人员不会提前知晓;什么时候来检查,排污单位不清楚。此举大幅提高了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现率。

今年开始,各市(州)每月至少要组织一次夜查和暗查,每个区(县)每月必须组织3次夜查和暗查,并上报夜查和暗查结果。为增强基层执法人员在现场的单兵执法能力,近期省环保厅还邀请专家培训如何识别在线监控设备作假等高科技违法行为。

“欢迎群众通过12369环保热线、微信举报等方式投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环境执法部门将继续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努力让我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记者 殷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