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放管服”,让经济健康前行

2017-08-05 16:57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放管服”,让经济健康前行
——2017年上半年全省市场主体分析

2017年上半年,江西省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围绕“放管服”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市场准入环境、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不断改善,为江西经济健康运行与社会和谐稳定创造了有利条件。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迅猛

“上半年,新兴产业增势强劲,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迅猛。”8月2日,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局负责人介绍。

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4129户,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6592户,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2420户,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857户,同比均大幅度增长。我省建筑业、制造业支撑二产快速发展。据了解,上半年建筑业、制造业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97.86%和27.03%,较同期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增幅快79.32个和0.55个百分点。

高新技术产业支撑制造业快速发展,也是我省产业结构中的一大亮点。新登记高新技术产业市场主体同比增长54.79%,占制造业新增市场主体数的89.53%;同比提高36.25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支撑三产快速发展,新登记现代服务业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7.29%,较同期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增幅快8.75个百分点,占三产新增市场主体数的14.9%。

“目前,全省市场主体实有221.95万户,每千人拥有企业12.4户。这是我省持续提高工商登记便利化水平,不断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结果。”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局负责人说,10月份后,我省将开通区域全覆盖、业务全覆盖、企业类型全覆盖的企业网上登记系统,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省外来赣创业企业增长较快

记者从省工商局的区域结构分析表中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赣州和昌九地区是市场主体增量较多的区域。上半年,累计新登记市场主体前三位的设区市有赣州市4.3万户、南昌市3.62万户和九江市3.14万户,分别占全省新增总数的18.97%、15.96%和13.87%。

从新增企业法人来源地看,一个特点是,本土创业比重略有下降,本地占66.03%,同比降低1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省外来赣创业企业增势较快。”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局负责人说,主要原因是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振兴和昌九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政策效应仍在继续发挥作用。

近年来,我省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切实搞好“放管服”,市场准入环境和营商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上半年,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来赣创业企业10052户,同比增长33.4%,占新登记企业的14.1%。

公司制企业数量越来越多

从市场主体结构分析,上半年企业占比有所提高。按注册类型划分,新登记市场主体中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占31.49%、65.36%和3.15%,同比相应增加2.26个、减少2.5个和增加0.21个百分点。

公司制企业数量越来越多。全省新登记公司制企业64715户,占上半年新登记企业总数的90.64%,同比提高2.81个百分点。按企业组织形式划分,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独资企业分别占89.65%、0.72%和5.55%。据测算,目前,我省存续企业平均存活年龄为5.2年。

“下半年,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服务企业发展。重点是加强与省农村合作银行合作,开展星级评定,力争完成个体工商户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100个亿授信目标;做好消费维权,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店创建工作,促进消费增长;打击假冒伪劣,维护良好市场秩序。”省工商局副局长谭文英说。(记者 刘芝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