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铁路警方提醒:暑期出行 家长谨防五类诱拐行为

2017-08-05 18: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厦门8月5日电(记者 颜之宏)记者从厦门铁路公安了解到,今年暑运以来,厦门站和厦门北站共接到旅客寻找走失儿童的报警求助52起,所幸这些走失的孩子都被及时找到。铁路警方提醒暑期带孩子出行的家长,要谨防五类诱拐行为。

据铁路警方统计,进入暑假以来,厦门两个火车站平均每个站每天就有1起小孩走失的报案。由于火车站人流量大,孩子一旦脱离家长的视线范围,极易发生走失意外。根据报案人描述的情况,铁路警方总结出容易发生走失的地点:售票处取票口、进站安检的检票口、站内厕所附近和站内商铺附近。

除儿童自行走失外,铁路警方特别提醒家长应谨防五类诱拐行为:

一是冒名拐离。不法分子偷听家长和孩子之间的谈话,了解孩子或家长姓名等信息,待小孩独处时,以父母朋友的名义将孩子拐离。

二是物品诱离。不法分子用“我的行李里有礼物给你”“到我座位上玩手机游戏吧”“带你去买零食”等谎言诱拐独处孩子。

三是带路骗离。不法分子利用孩子善良、乐于助人的品格,有意引诱孩子“带路”,进而拐走孩子。

四是托管带离。在售票处、卫生间等场所,不法分子利用家长检票、上厕所的时机,将孩子骗走。

五是趁忙拖离。在进站上车旅客较多时,混迹在旅客中的不法分子以极快的速度,抱起孩子消失在人群中。

厦门铁路警方提醒,家长平时应教育孩子一旦与大人走散,要站在原地等待父母或向警方救助,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应让孩子牢记父母电话、住址和工作单位全称,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孩子能够拨通父母号码或找警察帮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