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这五年,习近平这样论述党的领导

2017-08-06 09:17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国日报网带您回顾这五年习近平怎样论述党的领导。

站稳政治立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

——2014年6月3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坚定理想信念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思想教育要突出重点,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党要继续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就必须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2014年2月,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指出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党章总纲明确提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尤其是中央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高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带头意识,时时处处严要求、作表率。

——2013年6月29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必须适应国家现代化总进程,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自身事务的能力,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

——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
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肩负起这个使命,中国共产党就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更好为人民服务。

——2013年3月19日,习近平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强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