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居住证制度全覆盖将于年内实现

2017-08-06 18: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记者6日从公安部获悉,今年年内实现居住证制度全覆盖。目前,29个省区市已出台居住证制度实施办法,全国共发放居住证4357万张,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基本建立。

公安部日前召开全国治安系统视频会,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会上强调,各地公安机关要全力推进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加快实现居住证制度全覆盖、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做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以及全面清查核销死亡人员未销户口工作等五项重点任务。

按照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要认真对照中央政策要求,对现行落户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抓紧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着力推动重点群体落户,积极促进外来人口落户,开展户籍制度改革评估,进一步简化落户程序,尽快研究制定简洁明了、便于操作的具体政策措施。各地要把推进实施居住证制度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好,确保年内实现全覆盖,不仅要覆盖到大中城市,也要覆盖到县(市),同时,切实保障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全覆盖,确保兑现承诺,取信于民。

据了解,今年是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的攻坚年,各地公安机关要全面落实疑难户口落户政策,确保年底前基本解决这一问题。今年7月1日,全国所有县(市)已全部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办证效率,真正实现群众不再为办证来回奔波。

此外,为进一步深化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公安部决定用半年时间深入开展死亡人员户口注销工作,力争年底前基本解决死亡人员未注销户口问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