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株洲荷塘区:一个窗口可办277项事

2017-08-07 16: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8月7日电(记者 阳建)“没想到跑一个窗口就把好几件事都办成了,不用多个部门来回跑,真省心。”刚毕业的女大学生石丁宇想申请大学创业补贴开家美容店,跑到湖南株洲市荷塘区政务中心去试试看,原本做好了一趟趟“长征”准备的她“没想到”竟然在一个窗口很快就办妥了。

石丁宇“没想到”的背后,是荷塘区2015年9月以来率先在湖南省探索的“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

如今,荷塘区所有政府服务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遍布街镇、社区的政务服务中心,老百姓进任何一个办事大厅的门,就能实现“一窗受理”和“全区通办”。

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外,荷塘区把各部门涉及自然人审批服务的所有事项逐一规范,将找谁来办、该怎么办、多长时间能办完等信息清楚告诉群众,将审批时限和流程压缩到最短、最简,全面完成了277个事项的梳理和流程再造。同时,借助互联网下放部分权力到街镇和社区,将原先1个区级政务服务中心衍生成42个政务(便民)服务中心。

被称为“全能选手”的窗口工作人员周柔说,这项改革将以部门划分的专项业务全部集中到一个前台受理,交给后台无差别、电子化系统处理,打破了此前的区域、层级、部门壁垒。“我手里可以办277项事务。”

为消除政务信息孤岛现象,荷塘区通过社区采集居民18项基本信息,为“一门式”政务服务系统提供信息比对和调用。同时,将居民曾经在系统中提交过的材料,通过高拍仪进行“数据沉淀”,方便居民下次办事提供信息校验和匹配。

“凡是数据库里沉淀的材料不需要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需要其他单位重复提供。”荷塘区政务中心主任李正玉说。

为了让权力无法“任性”,荷塘区创新实施审批首席代表制,把原来分割在部门负责人手中的审批权,集中到不与办事群众接触的首席代表身上,实现了“认流程不认面孔,认标准不认关系”的无差别审批。

荷塘区还通过电子监察系统,在线监测每项业务办理过程和结果,从办事申请的材料进入系统后,把流转时间精确到分秒,如果事项超期未办,系统将会对经办人提出警告。每位办事群众也会拿到一张回执单,通过手机APP能监控办事进程。

记者发现,规范而有效的流程,推动了“马上就办”。目前,荷塘区政务服务事项的实时即办率已达到70%以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