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真抓实干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及转型升级典型经验介绍之十六——江西省萍乡市

2017-08-07 18:52 来源: 发展改革委“微信公号”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萍乡市位于江西省西部,地处湘赣边界,全市总面积3827平方公里,人口190万,萍乡工业以1898年安源煤矿开办为标志,是我国最老的工矿城市之一。


近年来,萍乡市坚持“改革开放促转型、结构调整推转型、科技创新助转型、民生改善保转型、生态恢复立转型”,着力促进传统产业新型化、支柱产业多元化、新型产业特色化发展模式,为全国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实现转型升级做出了有效探索。主要经验和做法如下。

一、做优传统产业稳基础

以创新化、集群化、服务化、绿色化,推动传统支柱产业由低附加值产业转向高附加值产业,由投资驱动型产业转向创新驱动型产业,由粗放型产业转向集约型产业,由资源消耗型产业转向资源节约型产业,由环境污染型产业转向环境友好型产业。着力改造提升以冶金、陶瓷、花炮、建材、煤炭为代表的五大传统优势产业,改变了以往“一煤独大”的局面,煤炭落后产能逐步退出市场。2016年,冶金、陶瓷、花炮、建材、煤炭等五大传统优势产业实现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3.4%。


二、发展新兴产业增动能

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食品、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2016年,高新技术企业完成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4.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3.63%,分别比2007年提高了27.3、16.23个百分点。围绕“靠大联强、对接央企,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对接长株潭,实现产业优势互补”,积极实施“央企入萍”工程,支持全市最优资源、最强产业与央企对接融合。引进华能集团、中材集团等17家央企在萍投资,投资总额1000多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民营企业71880户,实现增加值685.43亿元,营业收入2998.89亿元,上缴税金124.16亿元,占全市财政收入的45%。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86.6%,位居全省前列。


三、建设发展平台促聚集

着力打造 “一区五园二十个产业基地”产业空间布局。以园区平台为载体,促进主导产业专业化、集群化、集约化发展。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优势工业产业集群,形成了“一园区一主业、一基地一特色”的新型产业集群特色化模式。2016年全市工业产业集群实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76.2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301.1亿元,完成利税总额223.1亿元。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达20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1个,主营业务收入达10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7个。围绕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引进高端领军科技人才,大力发展“院士经济”、“博士产业”,建立了创业服务中心、创新创业园、科研院所创业园、博士园等各类科技平台建设。共建立了国家级科技园区(基地)4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萍乡发展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5家。

四、改革机制体制强保障

充分发挥政府宏观指导作用,鼓励企业建立所有权和管理权相分离的现代企业管理机制,支持企业进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建立健全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引进和培养职业经理人,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建立企业申诉审议机构,保护企业的合法利益,促进企业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建立健全“科技、人力资源、物流、金融信用、市场开拓、中介组织、财税、基础设施、产业招商、行政协调服务和执行”等十大服务保障体系,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三单两制一网一评价”制度,优化了产业发展环境,并全面建立工业园协办机制,提升工业发展综合协调服务能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