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持续推进高温消防攻坚战

2017-08-08 12:29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昨日立秋,高温难休,火灾形势依然严峻。自6月起,省消防总队联合相关部门排隐患、促整改、抓教育,持续推进高温消防攻坚战。成效如何?

万余个微型消防站解“近渴”

近日,老河口市一栋20层的高楼起火,一位103岁的老人被困家中。小区微型消防站人员及时出动,没等消防救援队员赶到现场,老人已被救出,火也被扑灭。“近10年,全国共发生高层建筑火灾3.1万起,死亡474人。我省百米以上的高层建筑有1022栋,百米以下的高层建筑有24891栋,火灾防控形势严峻。”省消防总队负责人介绍,7月起至12月,我省全面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集中查处、曝光重大隐患和消防违法责任人,加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力度,力争每幢高层建筑、每个高层住宅小区建立微型消防站,做到火灾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近水”解“近渴”。

目前,全省已建微型消防站上万个。各市州正在扎实开展调研工作,摸清“家底”,提交《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报告》,力求打造“3分钟灭火救援圈”。

64个老旧小区实现电网改造

3日,鄂州支队联合鄂州供电公司组成工作专班深入辖区高层住宅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媒体现场曝光电气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近6年来,我国电气火灾起数占到了全国火灾总量的30%以上,且比例居高不下,令人堪忧。6月起,我省启动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行动,力争通过3年努力,实现“三提升一下降”:电器产品质量、建设工程电气设计和施工质量、社会单位电气使用维护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全省电气火灾事故数显著下降。

目前,全省共排查户外电线20余万米、配电室5000余个,对64个电气火灾隐患突出的老旧小区进行了电网改造。

暑期消防安全教育“不放假”

我国目前通用的火警电话是多少?我国消防宣传日是什么时候?……从7月25日起,我省启动中小学生消防安全知识网络大赛。截至目前,已有20.098万人参与。

此外,6月26日至9月30日,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在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雏鹰2017”行动。各地各学校因地制宜办好“四个一”活动:组织一次校园火灾隐患大检查、一次消防安全教育课、一次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参观、一次消防安全宣传实践活动。各级公安、教育部门将对行动开展情况督促检查,考评结果将纳入学校年度安全考评范畴。

除了暑期行动,我省还将在开学季开展百万学生同上“消防第一课”活动。(记者 彭小萍 通讯员 刘艳红 夏卫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