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林业局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开展“林安”行动

2017-08-08 16:34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3日,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县一处国家林业局普及型隔离试种苗圃内,一批违法违规引进的罗汉松在大火中化为灰烬。

这批罗汉松产自日本,由于进口企业北京绿道兴业进出口有限公司伪造国(境)外引进林木种子、苗木检疫审批单证而被查处并销毁。

近年来,我国从日本大量引进景观用途的罗汉松大树。宁波市梅山口岸是我国最大的罗汉松入境口岸。为加强检验检疫,防控外来有害生物入侵,质检部门和林业部门密切配合,依法依规重点对日本引进的罗汉松开展了检验检疫和检疫监管,并在国家林业局普及型隔离试种苗圃内隔离试种,确保了引进苗木安全。

今后,像宁波这样,负责境内林业有害生物检验检疫的林业部门和负责口岸检验检疫的质检部门内外呼应、共筑“防火墙”将成为常态。

为落实国务院领导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持续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提高林产品安全保障能力,8月3日,国家林业局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在浙江宁波启动“服务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进出口林产品安全”联合专项行动,简称“林安”行动。

“林安”行动为期两年。其间,国家林业局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将围绕进出口林产品优进优出和风险防控监管展开联合执法。

在推动林产品优进优出方面,双方将联合开展优质林业资源需求调研和对近年来引进林木资源的回顾性评估,服务和保障国内急需优质林木资源的安全引进。同时,携手推进林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开展内外销林产品“同线同质同标”工程,鼓励创建优质林产品品牌,不断提高林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扩大出口市场。

在加强风险防控及监管方面,双方将联合开展进口木材、林业种苗、景观植物在口岸、储存、运输、隔离经营等过程中的疫情风险排查活动,重点针对引进苗木审批单等证单假冒伪造与无效、非法夹带、违规调运、逃避监管、不按规定隔离等问题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双方还将开展松材线虫等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调查、监测、根除等活动,共同防范林业有害生物跨境跨区传播,协同开展进境林木种苗、景观植物检疫监管和检疫隔离试种苗圃认定,加快推动质检林业信息共享和信息通报制度,创新进口林产品后续监管合作模式,实现进境种苗监管全过程责任追溯管理。

“林安”行动是全国首个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的进出口林产品检疫监管联合行动,也是林业、质检两部门历次合作中,行动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涵盖内容最丰富的一次联合执法行动。

据报道,我国是全球林业有害生物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目前,林业有害生物年均造成损失超过1100亿元,其中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年均造成损失700多亿元。(记者:潘春芳、张辉 通讯员:赵宇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