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土地联姻”让贫困村步入幸福路——吉林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见闻

2017-08-08 17: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春8月8日电(记者 薛钦峰)在一片绿油油的稻田旁,吉林通榆陆家村的九栋五层高标准住宅楼整齐划一,车库、幼儿园、养老院,配备齐全。对于今年1月才搬进新居的陆家村村民来说,这一年来村里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通榆县地处吉林西部,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份,干旱、盐碱地,让这里的土地既贫瘠又稀少,平均每亩玉米产量只有黑土核心区的一半。陆家村全村900多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98人。村书记武凤友说,这里十年九旱,村民们生活一直比较艰难,去年玉米价格的下跌,让贫困的现实雪上加霜。

没有良田,没有钱,只有白花花的盐碱地,产业怎么搞?农民如何脱贫?这不仅是陆家村要面对的问题,也是通榆县要面对的问题,没有真金白银的政策,想撬动贫困十分艰难。

2016年3月,国土资源部提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开展异地扶贫搬迁的贫困地区,可通过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将建设用地指标流转至省内其他城镇使用,以此实现省域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

政策为陆家村带来了希望。武凤友说:“陆家村人口居住分散,宅基地占地面积大,这些土地资源如果能被盘活,将变成生金的宝地。”

有了政策好办事,去年4月,经当地干部的政策讲解和全体陆家村村民同意,陆家村计划将130公顷宅基地腾出,扣除用于兴建新村的25公顷地后,把剩下的105公顷建设用地全部复垦。

而与陆家村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对接的正是国家级新区长春新区。长春新区国土局副局长王文禹说,近两年,长春新区发展势头强劲,各类建设项目纷至沓来,却面临着建设用地指标严重不足的窘境。

长春新区和通榆县,一东一西,一个缺地,一个缺钱。2016年8月,长春新区以每公顷100万元的价格向陆家村输送1亿多元,陆家村将105公顷的建设用地指标调剂给长春新区,两地通过“土地联姻”实现双赢。

有了资金,农民致富就有了希望。为保证复垦后的耕地质量,陆家村拿出3000万元兴建农业设施,并与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合作,将105公顷土地改良成高标准水田。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赵柄梓说,通过新技术的应用,陆家村宅基地复垦后的农田地力明显提升,确保了可以和长春新区实现同质量的耕地指标交易。

为了用好这笔“巨款”,带动村民脱贫致富,陆家村成立了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全村912人全部成为股东。村集体通过与企业合作,兴建垂钓园和农机产业园,建设规模养殖的牧业小区,走标准化和产业化发展之路的同时,还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

武凤友告诉记者,105公顷稻田每年能为村集体创造七、八十万元的收益,加上垂钓园、农机产业园和未来的牧业小区,保守估计一年也得收益100多万元,扣除给村民交新农合、物业费、取暖费等,每户还能分红上千元。

贫困户李福今年75岁,老伴儿身体不好,老两口一直靠政府救济。今年老两口不仅免费住进了60平方米的新房,手里还多了十万元存款。李福说,没想到老了还住进了新楼房,今年村集体又给我家的地补贴了1400元,年底还有分红,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新房子,新生活。短短一年,陆家村大变了样,100多贫困户也将在今年全部脱贫。通榆县县长刘振兴说:“两年来的实践表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推动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帮助农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综合性工程,能够实现贫困村一次性整体脱贫。”

目前,通榆县正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整县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到2018年,将有31个行政村完成易地搬迁工作,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5344户,大量农民将住进新居,贫困户也将脱贫致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