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两部门印发“光明扶贫”方案:今年起免费救治贫困白内障患者

2017-08-09 10: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记者 邓华宁 王宾)从2017年开始,对经过核实核准的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救治。到2020年,实现对建档立卡白内障患者免费救治全覆盖,并建立长效机制。国务院扶贫办与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联合印发《“光明扶贫工程”工作方案》,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健康保障。

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白内障依然是我国致盲的首位原因。一些贫困白内障患者由于经济能力所限,不能及时进行手术,引起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甚至失明,无法正常生产、生活,给患者及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对农村贫困白内障患者开展医疗救治是推进我国防盲治盲工作、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措施。

方案要求从四个方面对贫困白内障患者开展医疗救治,首先要以保证质量、方便患者、管理规范为原则,确定定点医院,定点医院原则上设置在县级医院,并属于医保定点医院。其次是制定诊疗方案,优先选择安全有效、经济适宜的诊疗技术和药品。第三是组织医疗救治,充分发动村医、计生专干、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扶贫队伍等作用,做好救治对象的组织工作。第四是加强质量控制,定点医院要强化安全意识、完善工作规范,开展业务培训,加强白内障手术质量控制。

整合资金,免费救治。方案要求,各地要充分发挥基本医保的保障作用。经医保报销之后的个人自付部分费用,由国务院扶贫办通过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中国社会扶贫网动员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金兜底解决,实现免费救治。

监督考核,防控风险。方案提出,卫生计生、扶贫等部门要组织专门力量对医疗救治情况进行考核,对社会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定期向社会公布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定点医院要制定风险防控与化解预案,对手术治疗出现不良反应等意外情况及时妥善解决,报告并配合卫生计生、扶贫部门做好善后工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