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特色帮扶助力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脱贫

2017-08-09 20: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8月9日电(记者 杨静)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深度贫困地区是云南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云南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探索出了“一个民族一个行动计划”“一个民族一个集团帮扶”的特色脱贫之路。到2016年底,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行政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减少到50.43万人。

去年以来,云南省着力实施提升能力素质、组织劳务输出、安居工程、培育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等6大工程。截至6月底,直过民族聚居区已完成项目资金投入104.32亿元,易地扶贫搬迁16278户、安居房建设45087户、建设农村道路4550公里、培养致富带头人2431人、发展种植业51万亩。

针对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增收渠道单一等问题。云南省将脱贫攻坚与提升智力、增长志气相结合,从2016年9月起,在迪庆、怒江实施14年免费教育,对经济困难家庭学生补助生活费。目前,学前幼儿生年补助金额为1000元,普通高中生年补助3000元,并落实对直过民族贫困家庭学生高等教育奖励生年均5000元。

为让贫困群众转移就业稳定增收,云南着力在直过民族地区实施生态扶贫,选聘护林员1.075万人,带动4.3万贫困人口脱贫。并通过就业培训提升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已累计开展各类就业培训26.95万人次,帮带和自发转移就业19.78万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