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谈“中国制造2025”:从制造大国
迈向制造强国

2017-08-10 08: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此后,“中国制造2025”一直是贯穿国务院工作部署的关键词之一。


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10年的行动纲领。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促进消费品工业迈向中高端。今年7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联合国两位高级官员近日撰文称赞,《中国制造2025》路线图正在引导中国的工业现代化进程。《福布斯》杂志认为,实施“中国制造2025”将助力中国制造业保持国际竞争力。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称,得益于智能制造业的迅速发展,“中国将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军者”。


“中国制造2025”如何深入推进?总理作过这些阐述——





下一步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强化创新驱动和政策激励,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与“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紧密结合,打造勇于改革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具有引领作用的“示范方阵”,促进整个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型升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2017年5月1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我愿为中国装备“站台”,希望你们给国家“撑台”,打造永不褪色的金名片!


——2015年4月10日,李克强总理考察北车集团长春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经济要持久保持中高速,必须迈向中高端,须加速推进“中国制造2025”。


——2015年4月23日,李克强总理考察福建泉州嘉泰数控机械有限公司






现在,传统的“Made in China”还要继续做,但中国制造的核心,应该是主打“中国装备”。这就要运用信息技术,智能转型。


——2015年6月9日,李克强总理会见来华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第三届圆桌峰会的代表并座谈交流




工业制造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实现发展升级的国之重器。我们提出“中国制造2025”,实际上是推进“中国制造”的不断升级,努力形成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2015年6月15日,李克强总理考察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集众智者成大事”,要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亿万人层出不穷的新鲜点子,激发市场活力,真正推进中国制造的智能转型。


——2015年6月1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它型号大、精度高、工艺先进,可谓“大块头有大智慧”。“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就是实现制造业智能升级。


——2015年9月,李克强总理考察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时,为一个全球冲程最大的船用曲轴测量精度




“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彼此结合起来进行工业创新,将会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


——2015年10月1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加强国际创新合作,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等紧密合作,相互学习、优势互补。


——2016年1月2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我不仅是为东风加油,也是为“中国制造”加油。我们需要一场“品质革命”,促进“中国制造”整体升级!


——2016年5月23日,李克强总理在湖北十堰考察东风商用车重卡新工厂




我愿为中国自行车做广告,更愿为“中国制造”智能升级“站台”。


——2016年6月26日,李克强总理考察飞鸽自行车天津胜利路体验店




农业现代化需要大马力拖拉机,“中国制造2025”更需要大马力发动机。


——2017年5月8日,李克强总理在中联重科开封工业园登上一辆自主生产的230马力拖拉机




《中国制造2025》绝对不是光指大企业,制定相关方案和支持措施时千万不要只瞄准大企业,对中小企业要予以充分支持,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2017年5月1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有人误解“中国制造2025”目的是将来不买国外装备了,这是不可能的。中国开放的市场只会给企业更多自主选择权利。更重要的是,在全球化条件下,关起门来提高自己装备质量和水平等于闭门造车。


——2017年6月28日,李克强总理会见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企业家代表





实施“中国制造2025”不仅要在技术方面实现突破,更要在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


——2017年7月1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