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大企业并购带动对外投资稳定增长

2017-08-10 14:4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大企业并购带动对外投资稳定增长
海南省上半年实际对外投资6.04亿美元,同比增长98%

记者8月9日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我省对外投资实现稳健增长,在新兴产业领域对外投资持续增长,对外工程承包业务全面启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日益升温,共完成投资和并购备案项目13个,上半年实际对外投资(非金融类)6.04亿美元,同比增长98%。

今年上半年,大企业并购带动我省对外投资稳定增长。其中,海南华信并购阿联酋国家石油公司的股权、海南航空并购瑞航科技和海航生态科技投资IT行业等项目的备案投资额均超过5亿美元。

就投资领域而言,今年上半年,我省企业在新兴产业领域对外投资持续增长。对外备案投资主要方向包括油气开采、飞机维修以及计算机软硬件、网络产品、通信产品技术开发、技术孵化公司,云技术、自动化系统等新技术为主的技术服务业,如海南企业投资以色列的孵化器公司等项目,为我省产业对接高技术,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搭建起合作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我省企业对外工程承包业务全面启动。海南建设股份公司与老挝农林部正式签订“波利康木赛省水利工程项目”合同,该项目占地9000公顷,造价1.96亿美元。这是我省企业对外承包工程经过多年停滞后再次出击东南亚工程承包市场,也是我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在国内和省内市场饱和的情况下,实施产能合作的重要举措。

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无论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的开发、产业互补与升级、农业技术合作等领域与海南有较大的合作空间。今年以来,我省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日益升温。例如,海南农垦集团斥资2亿美元并购印尼KM集团。与此同时,该集团还并购了新加坡ART公司,进一步拓宽了海南农垦集团橡胶领域国际贸易范畴。

据了解,在对外投资过程中,我省企业风险意识逐步加强,涉及海外房地产、酒店、娱乐业等风险较大的对外投资项目基本停止,主要投资项目都是以解决紧缺国内资源,提升管理技术,促进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为主。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搭建平台、制定政策,继续支持和鼓励我省企业主动走进国际市场,在规避风险的前提下,抓住机遇,扩大对外投资,实现我省对外经贸转型升级。(记者 杨艺华 通讯员 李枝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