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活有保障 帐篷还不够
——九寨沟地震灾区安置点见闻

2017-08-10 21: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九寨沟8月10日电 题:“来来来,先坐下吃饭”——九寨沟地震灾区安置点见闻

新华社记者许晟、马牧旺青、王迪

“来来来,先坐下吃饭。”10日,正值午饭时间,四川九寨沟县漳扎镇漳扎村的村民们平地架起3口大锅,做好的热汤大饼刚摆上简易桌台,见记者过来,不由分说地邀请同坐,吃口热饭。

8日夜的7级地震,把漳扎村的一百来户村民和千余名游客都震到了户外。虽然漳扎村没有一栋楼房完全倒塌,也没有当地居民重伤或死亡,但在这些少了一面墙或多处裂缝的楼房前,居民们只能吃住在户外的救灾帐篷里。

“现在受灾较严重的漳扎镇有29个安置点,共安置8000多名受灾人员。”九寨沟县应急办主任吴建说,这些安置点都设在居民楼附近,安置的主要是因为房屋破损、不敢回家的当地居民,几乎没有游客。另据指挥部发布会上的消息,目前在17个乡镇,已设置安置点249处,临时安置群众23477人。

“游客昨天就全部运出去了,今天上午还有一些在这里打工的务工人员也离开了,在帐篷里的几乎都是本地居民。生活方面相对有保障,我们大多是开旅店、宾馆的,吃的东西还有一些。晚上保暖问题也不大,伤员也得到了包扎。”漳扎村村民余富刚说。

在保证吃住之外,安置点上开始提供部分便民服务。在漳扎村安置点附近,四川平武农村信用社的业务便装车正给当地群众提供简单的存取款业务服务。“今天到现在做了30多笔业务,存款、取款、转账的都有。”便装车上的业务员王玉婷说。

村民的生活热情也可以在很多地方看到。9日下午,村民们自发组织清理了游客们在安置点附近留下的生活垃圾。有村民说,昨天大家都不敢进屋子方便,只能在外面解决,虽然在户外住不了多久,但弄干净会舒服一些。

面对灾难,村民们空前团结,帮助疏导游客、自备物资、架炉灶、搭帐篷。“眼前的困难是帐篷不够,现在还是几户人家、十几个人住一个帐篷。”漳扎村村民龙永秀说。

“要等专家来看下房子,他们说能住了,我们才敢再住进房子里。”余富刚说,这些楼房大多数有墙面倒塌,外面看起来好的,里面有可能地面倾斜了。几乎每家楼房都有裂缝,现在各家都把门锁上了,需要拿东西的时候,才冒险进去。

为防砸伤,救援力量正着手帮助居民清理危楼隐患。“我们是今天9点多来到这里,主要任务是帮助居民清理危墙、瓦片,从房子里抢救生活必需品等。”在受灾严重的漳扎镇永竹村,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副参谋长刘伯利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