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省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

2017-08-11 11:04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了《关于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指出,要拓宽投融资渠道,优化投融资模式,加大建设投入力度,完善管护机制,全面提高我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争取到2020年,主体多元、充满活力的投融资体制基本形成,市场运作、专业高效的建管机制逐步建立,全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一体化水平明显提高,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省将采取健全各级政府投入体制机制、完善财政稳定投入增长机制、积极创新政府投资投入方式、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充分调动农民参与积极性、充分发挥金融资本作用、鼓励国有企业参与建设等举措,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健全稳定长效投入机制。通过机制的确立,建立事权明晰、权责一致、中央支持、省级统筹、县级负责的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体系;统筹整合政府土地出让收益等各类资金,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采取直接投资、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财政贴息、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无偿提供建筑材料等多种方式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推动地方融资平台转型改制和市场化融资,重点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基础设施领域,大力推进特许经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创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模式;引导国家政策性银行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贷款支持,满足项目建设有效信贷需求,鼓励涉农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发挥面向“三农”、商业运作的优势,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

根据《实施意见》,我省将通过完善农村公路建设养护机制、推进农村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理顺农村污水垃圾处理管理体制、加快农村电力管理体制改革、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农村电信设施建设、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和绩效评价方式等举措,完善工程建管机制,推动工程长期稳定发挥效益;通过健全农村供水价格形成机制、探索建立污水垃圾处理农户缴费制度、完善输配电价机制、鼓励农村地区宽带网络提速降费等举措,合理确定工程定价,激发投资动力和活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