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计划3年内消除海拔4300米以下的“无林区” 

2017-08-11 21: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8月11日电(王军、归来)西藏计划用3年时间,每年造林100万亩以上,在海拔4300米以下宜造林地区,消除“无林乡镇、无林村组、无绿院落、无林农户、种树空白”。

这是记者从11日召开的西藏林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据了解,此次造林工作部署源于日前印发的《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的决定》。决定明确,从2017年起,西藏每年营造林面积100万亩以上,义务植树10万亩、500万株以上,宜造林地区按“人均5棵树、消除无树户、消除无树村”要求,大力推进全民植树、全民造林。

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厅长云丹说,“五消除”主要以消除“无树户、无树村”为重点。消除“无树户”是以农户为单位,科学配置植物群落,户均有5株以上树木成活。消除“无树村”是加强村庄、道路、广场、堤岸绿化。

经摸底统计,西藏全区5469个行政村、773939户中,海拔4300米以下无树村1079个、无树户104716户,海拔4300米以上无树村1201个、无树户143467户。

根据制定的消除计划,2017年计划初步消除“无树户、无树村”;2018年计划基本消除“无树户、无树村”;2019年力争消除全区海拔4300米以下“无树户、无树村”。

据了解,海拔4300米通常为高海拔处树木(针叶林)生长的上限。西藏全区中,那曲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自然条件恶劣,不适合种植树木,那曲地区行署所在地那曲镇至今没有成片植树成功的案例。目前,西藏已启动了那曲植树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开展高寒造林科技攻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