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装备制造业成浙江工业经济增长主动力

2017-08-13 09:07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非新无以为进,非旧无以为守。今年上半年,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3%、10.8%和10.1%,均大幅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其中,装备制造业对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贡献率高达64.2%,成为拉动我省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浙江经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过程中,新动能展现出蓬勃的爆发力。

近年来,围绕新动能的培育、做强,浙江打出了一套有效的组合拳。

瞄准八大万亿产业,浙江经济新动能培育有的放矢。上半年,八大万亿产业表现抢眼,成为浙江经济的主引擎。其中,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旅游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5%;节能环保、健康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7.9%、9.8%和8.9%。

宏观统计数据背后,是一家家浙江企业的不懈努力。日前,一则喜讯从国家重点能源项目神华宁煤基地传来,由杭汽轮自主研发的首台套十万立方米每小时空分装置成功投产,目前项目系统运行数据表明,机组的各项机械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国外大企业的长期垄断,杭汽轮让十万空分装置首次实现中国制造。

围绕新动能培育,我省加强顶层设计,注重超前谋划,对不同细分领域、不同类型行业企业采取精准分类,并实施分类指导。对于基础好的新兴产业,采用集群式发展,如信息、环保、健康、时尚、高端装备制造等万亿级产业;对于有基础有前景的新兴产业全力扶持,如柔性电子、集成电路、增材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引领浙江未来的重量级产业,在产业、金融、财税、科技、人才等政策上加以倾斜扶持;对于刚起步但具革命性的新兴产业超前谋划,如人工智能、无人驾驶、虚拟现实等领域。

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浙江新动能内涵十足。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485亿元,同比增长22.9%;发明专利授权量13832件,新产品产值率达到33.6%,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全省新认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3562家。行业龙头领头,中小微企业添翼,浙江新动能的创新格局已然清晰。

今年初,全球视频监控领域排名第一的海康威视,在高科技公司云集的美国硅谷设立研究所,专注于广泛的技术研究。在海康威视,创新一刻没有停过,公司拥有研发团队超万人,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7%至8%投入研发。持续不间断的创新投入使公司捷报频传。上半年,海康威视实现营业总收入164.48亿元,同比增长31.02%。

海康威视所在的杭州高新区(滨江),是我省信息产业的创新高地。这里,大中小型高科技企业聚集而成产业群落,企业研发能力强、产品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成为主要特征。在国家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新近发布的2016年度国家高新区榜单中,杭州高新区(滨江)前进三位,名列全国第三。

按下投资快进键,浙江新动能蓄势待发。上半年,浙江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1405亿元,占工业投资的30.9%,同比增长10.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3个百分点。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能源产业投资增长持续加快,增速从去年全年的10.5%、今年一季度的22.2%提高到上半年的30.1%;新能源汽车投资去年全年、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增速均在29%以上;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产业也在加速跑,上半年投资增速分别比一季度提高4.1和3个百分点。在前不久举行的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第四次集中开工仪式上,344个产业项目中,光工业项目就有205个,除了技术改造项目外,新项目基本集中于新产业新业态领域。行业投向上也更加聚焦“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慧物流等新兴行业。(记者 夏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