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直击湖南洪灾现场:生命最可贵 加快重建家园

2017-08-13 10: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8月13日电(记者 周楠)13日凌晨,洪水退去不久,湖南省岳阳县张谷英镇渭洞社区一片狼藉,往日整洁的水泥路上积了一二十厘米深的淤泥,山洪冲来的各种垃圾袋挂在路边的灌木上。沿路的店铺灯光暗淡,疲惫的商人们强打精神,在淤泥中寻找被冲走的货物,试图尽量多挽回一些损失。

46岁的鞋店女老板张新良坐在门口,看着房前屋后散落的货物,揉了揉腰,准备起身再收捡货物。她低着头干活,不知道自己在外界已成为“网红”。

12日晚,一段小视频在不少湖南人的微信上流传。视频中洪水滔滔,两个人抓住水中露出的一根交通标志铁杆,随时可能被洪水冲走。一名瘦小的女子,在齐下巴深的湍急洪水中,努力抬起头,以免洪水冲进口鼻;而另一名来救她的男子,一边安慰女子,一边四处张望,寻找脱离危险的机会。人们传阅着这个视频,牵挂着这两个人的命运。

说起这个场景,张新良仍然心有余悸。12日10时许,为了抢救被洪水冲走的鞋柜,她被洪水卷走,慌乱中抓住了交通标志杆。水流湍急,旁人难以施救,年近50的她体力消耗很大,随时可能被洪水冲走。

危急时刻,镇上一个叫刘红波的年轻小伙子牵着一根绳子,冒险来到她身边,希望借助绳子,把她救离,不过洪水太大,两个无法离开。直到半个多小时后,社区干部蹚着洪水外出求援,找来一辆大卡车,开到他们身边,把他们救了起来。

“多亏刘红波和大家救了我,只要命还在,就不怕任何灾难。”张新良走到交通标志杆旁,转过头对记者说了这句话。

镇上还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谷英村。在这次洪水中,这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受损较重,洪水退去后留下厚厚的淤泥,人们聚集在一起,分工合作,有的拿着水管冲刷路面,有的清扫淤泥,希望尽快恢复景区的风貌。

渭洞社区主任刘检保说,自己活了50多岁,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洪水。连续两天暴雨后,12日7时洪水冲进镇里,直到傍晚才完全退去。山洪所到之处,集镇商铺、民房、政府机关悉数被淹,损失惨重。

来自防汛部门的统计显示,这个镇7个小时下了255毫米的雨,创了历史纪录。全镇转移了5300余人,受灾群众38040人,大量道路、桥梁、电力设施、通讯设施被冲毁,镇上部分地区一度停电停水。

张谷英镇成为湖南这轮洪水中的“重灾区”之一。来自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显示,11日至13日,湖南省出现一次较大降雨过程,降雨主要集中在湘西北地区,暴雨中心位于湘西凤凰县、泸溪县以及岳阳平江、汨罗等地,多地受灾较重。

离张谷英集镇不远,风水村兰陵片上游一座骨干山塘溃坝,上万立方米洪水冲向下游,所幸700多名村民进行了提前转移。

13日凌晨,张谷英镇党委宣传委员余秋根赶到这里,部分村民已返回家中,有4栋房屋被洪水浸泡后有倒塌的危险,他忙着组织把这4户人家再次转移走。他说,“老百姓想在家中多挽回点损失,心情能够理解,但就怕房屋坍塌,发生伤亡事故。”

看到村庄部分民房里还有积水,余秋根准备天亮后再多组织人手帮助老百姓打扫卫生。“只要人还在,家园就能慢慢重建,希望就还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