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资源循环利用制度体系待完善——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

2017-08-14 07:1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您如何看待劲牌公司在清洁生产、循环经济方面取得的成效?

温宗国:该公司专门设立循环经济管理部门,从全产业链生产和运营管理全过程出发,对节能环保、循环经济建设进行统筹规划,成效显著。

一方面,劲牌以其主产业链的副产物和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为核心,在行业内起到了循环经济发展的示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带动了上游的农业产业和下游产业集群的协同发展,形成了工农复合的循环经济模式。劲牌公司通过循环经济实现了资源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同发展。

记者:“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提出,对促进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及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温宗国:循环经济是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途径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绿色引擎”,可以根本转变传统粗放的经济增长和资源利用模式,引领形成资源集约、循环利用和环境友好的循环型发展模式,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尤其工业领域的循环化改造是循环经济发展的工作重点,将在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中发挥关键作用。加快建立循环型工业体系和循环生产方式,将有效促进企业、园区、产业、区域间的资源链接共生和协同利用,从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工业综合竞争力。

记者:您如何看待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现状?

温宗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面临着经济增长和资源环境的双重压力,也面临着区域发展不均衡和资源生产率总体水平较低的现实。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仍然需要积极借鉴国外循环发展的成功案例,在探索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路径,并逐步在部分领域引领国际循环发展的大趋势。

自2009年我国开始实行《循环经济促进法》以来,各地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试点示范项目,形成了不少成功案例和有益经验,社会大众对于循环发展的认知感和认同度显著提升。例如,国家发改委2011年总结了60个循环经济典型模式案例,并在2016年的《国家循环试点示范典型经验及推广指南》中总结了“十二五”期间循环经济发展的9条经验向全国推广。

记者:我国循环经济发展未来将何去何从?

温宗国:在将来,如何发挥循环经济建设示范试点的辐射效应,加快修改《循环经济促进法》,形成完善、合理的资源循环利用制度体系,将是建立循环型“无废”社会的重要支撑。要注意完善循环经济的制度体系保障。充分利用财政、税收、金融、投融资等市场手段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体系的形成,完善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循环发展长效机制;要强化循环经济发展中的创新驱动力,特别是技术创新。目前,我国资源循环利用工艺技术水平整体上与国际先进水平仍相差10年至15年,应加快推动国家级循环发展的高新技术重点研发计划,除继续加强关键工艺、设备的研发和应用外,还需加强资源循环利用的管理决策研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