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培育技能人才 打造云岭工匠

2017-08-15 09:30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台系列举措从技工院校入手——
培育技能人才 打造云岭工匠


电烙铁携带着微小而圆润的焊锡熔珠,在主板上轻轻划过,焊锡自然均匀地分布在芯片引脚上。7月15日,在云南举行的“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暨技能中国行”活动现场,“云岭首席技师”王超亮出了自己的“绝活”:一块仅4平方厘米的芯片上密密麻麻分布着216只引脚,引脚间距不到0.5mm,宛如外科医生给芯片“缝针”。

王超是昆明铁路局一名由普通工人成长起来的技能大师,因他拥有此“绝活”,每年能为单位节约芯片检修费约150万元。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负责人介绍,我省高技能人才总量快速增长,培养和造就了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杨超、全国技术能手耿家盛等一大批优秀高技能人才,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将技能人才工作纳入人才强省战略规划,不断创新技能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畅通技能人才上升通道密不可分。

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云南省技工院校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云南省“云岭首席技师”培养工程实施办法的通知》等。5年来,我省技师学院增加到8所,学制教育人数从2012年的10.28万人增加到2016年的13.22万多人,职业培训规模从2012年的13.63万人增加到2016年的26.06万人。在校生规模保持在10万人,万人以上的技师学院达3所,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0年保持在97%以上。

“我上学前没有接触过汽车,但到技校一碰到各种颜色的油漆我就着魔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杨金龙说,他出生在保山市一个农民家庭,初中毕业后便去了保山技师学院学习汽修,后又到杭州技师学院学习汽车整形与涂装,自己能有今天的成绩是遇上了技师学院这个好平台。

技工院校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也是培育大国工匠的摇篮。5年来,我省坚持以高技能人才为引领,不断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通过全面推行由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5个技能等级构成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形成了面向社会劳动者的职业培训体系和职业技能鉴定体系,为劳动者岗位成才、自学成才开辟了一条成长通道。2016年,全省参加鉴定考核56.7万人次,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者达48.7万人次。

“我省在破解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瓶颈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云南技师学院负责人说,首先是允许技工院校毕业生报考公务员,为技能人才提供更多可能;其次是技师学院高级工、预备技师班毕业生比照大专、大学本科毕业生享受同等求职创业补贴待遇;同时,将技工院校招生纳入云南省中职学校统一宣传、统一招生、统一录取平台,完善了技能人才与专技人才成长互通的“立交桥”。

为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培养水平,今年7月我省发布了关于打造技能人才队伍的《技能强省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用4年时间,培养300名“云南首席技师”、2万名云南技师、30万名云南技工、40万名云南工匠等数十万技能人才、百万技能新军;推进云南技能品牌创建,打造一大批“技能强省示范县”“云南技能品牌”,推动全省技能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记者 李海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