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双创”动力足 发展添后劲

2017-08-16 08:0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宁夏改善营造环境发挥创业倍增效应——
“双创”动力足 发展添后劲

为发挥好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近年来宁夏通过营造“适创业”环境、提供“能创业”条件、提升“会创业”比率,多措并举,注入动能,唱响“双创”三部曲,进而实现了“双创”促产业、增就业、推就业等作用。

“由于实行了‘五证合一’改革,去年基地办手续才用了3天时间。”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电子商务孵化基地法人郭昊彭告诉记者。宽松便捷的政策准入环境是开启创业路的先决条件,为此,宁夏出台了系列政策营造“适创业”环境,对“双创”工作进行系统性安排。一是降低创业门槛。宁夏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落实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从“三证合一”到“五证合一”,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同时大幅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通过明确标准实现流程缩短、限时办结。二是提供资金支持。宁夏将原有的小额担保贷款调整为创业担保贷款,个人贷款的最高额度也统一调整为10万元,政府还为创业者提供2至3年的贷款贴息。

但在西北经济欠发达地区创业谈何容易?有创业欲望无可行性项目,有创业计划无实施平台。针对这些问题,宁夏通过平台引导方式,积极为初创业者提供“能创业”条件。

为解决初创业者无可行性项目问题,宁夏各地通过梳理招商项目、征集筛选等办法,为初创业者“量身推荐”创业项目。中卫市围绕城建、旅游、设施农业等建立创业项目库,征集筛选了“短、平、快”项目594个,并在当地报纸、网站发布。据中卫市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副局长赵洪武介绍,给创业者推荐的项目,都是能引起初创业者兴趣并且是他们力所能及的。

租场地、买设备等投入,是创业初期的“拦路虎”。宁夏通过培育创新创业公共平台,建设创业基地、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园等,为初创业者提供基本条件支持,降低其初期投入。在中卫市青年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一排排电脑工位整齐划一,创业者交流的气氛十分热烈。“相比节省开支,创业中心的氛围更重要,大家拥有不同的经历、人脉,在一起可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业务还可互相弥补。”天景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焉丹阳说。

舞台搭起来了,戏该咋唱?宁夏通过创业大赛、创业沙龙、能力提升工程等措施,提升创业者的创业能力。曾参赛创业创新大赛的中卫市全民创业协会会长刘忠说:“通过参加大赛,我不仅可获得贷款支持,更重要的是对于如何创业、怎样良性创业,都有了进一步认识。”

对于已初步成功的创业者来说,帮助其做大做强或二次创业是创业体系“扶上马再送一程”的必要内容。为此,宁夏实施了小微企业经营者素质和创新能力提升培训工程。从2014年开始,吴忠市每年选取百名中小微企业老板前往国内知名高校短期培训。宁夏宁杨清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海军说:“我先后到北大、浙大、厦大学习了企业管理、财务风险、品牌规划等知识,这对我管理企业有不小的帮助。”

随着近年来宁夏“双创”工作向着更大范围、更深程度发展,其带动社会就业、激活培育社会“创新”因子及推动新产业、新业态产生等方面的积极效应凸显。据统计,2016年宁夏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3亿元,创造新岗位3.5万个,带动就业6.6万人。(记者 许凌 通讯员 曹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