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邮政局:落实四个“更加注重”
筑牢寄递渠道安全“篱笆”

2017-08-17 11:37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邮政局召开企业总部寄递安全管理工作座谈会暨金砖会晤寄递安保环闽“护城河”会议
要求落实四个“更加注重” 筑牢寄递渠道安全“篱笆”

8月16日,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邮政局有关决策部署,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主持召开企业总部寄递安全管理工作座谈会暨金砖会晤寄递安保环闽“护城河”会议,就加强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和金砖会晤寄递安保环闽“护城河”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强调全行业要全力以赴,扎扎实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执行,筑牢寄递渠道安全“篱笆”,全力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会议指出,做好邮政业安全工作,为金砖会晤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当前全行业一项最紧迫、最重要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单位、各企业要保持清醒,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紧紧围绕维护和保障党的十九大寄递安全这一主线,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更加注重防患未然,更加注重反恐防暴,更加注重责任落实,更加注重本质安全,全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寄递服务环境。

会议强调,全行业要严防死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落实各项安保措施。要加大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力度,各企业尤其是总部要严格履行法定义务,建立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形成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照强制性标准配备设施设备,充分发挥企业内部督查机制作用。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加强重点部位和人员、车辆等安全检查力度,扎实开展违法寄递危险化学品整治工作,深入开展“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整治工作。要严格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把执行收寄验视制度作为企业安全不可触碰的“红线”“底线”,加快推进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落实过机安检制度,做到应检必检。要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各企业既要做好预案完善、应急物资配备和应急演练等工作,也要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注重提高信息报告的主动性,加强和改进快递末端服务管理,确保末端网点稳定运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会议要求,政企双方要合力抓紧抓实金砖会晤“护城河”寄递安保工作。要坚持“全国保福建、福建保厦门”的工作思路,要以最高标准、最强措施、最佳状态保护好厦门外围和周边安全,充分发挥环闽“护城河工程”重要作用,为确保核心区安全作出积极贡献。要密切配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突出重点、以面保点,强化协调联动、整体防控,着力打好整体仗、合成仗。企业总部要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精心组织部署,完善防控措施,明确工作责任,狠抓制度措施落实,保障全国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邮政业安全事故案件情况、金砖会晤寄递安保“护城河”有关安排部署以及近期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工作进展情况。福建及环闽3省邮政管理局汇报了金砖会晤寄递安保工作情况及措施,部分企业代表就会议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国家邮政局各司室和直属单位,浙江、福建、江西、广东等省局,各主要寄递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