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日刊述评:中国靠创新打造经济增长新模式

2017-08-17 13:21 来源: 参考消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本《金融财政商贸》周双刊8月3日一期文章】题:中国以创新寻出路(作者 山口亮子)

中国正在以举国之力求创新,原因在于将廉价劳动力作为竞争力实现经济发展的模式,由于人工成本的上升等原因已经难以为继。中国正在以创新促进生产效率的飞跃式提升,由此构建实现稳定增长的新模式。

6月5日在东京都召开的“日中企业创新东京论坛”上,上海海外联谊会中日分会会长安翊青强调说:“中国必须提高劳动生产率,给行业和企业以新的发展机会。”这次论坛举办的目的在于参观日本在创新方面取得成功的企业、在促进中国实现创新的同时加深两国的交流。

来自中国十几家企业的约60人与会,日本方面则有希望与中国企业合作的人士参加,总计100余人。中国有几家企业都是由董事带队、多名随行人员参会,表现出对于学习创新成功案例的热情。

当天参观的是一家凸版印刷企业,该公司从出版业开始,涉足市场营销、内容提供等诸多领域,实现了业绩的V字形复苏。

在中国,各地都在举行各种以创新为主题的研讨会或者论坛,原因在于国家大张旗鼓地指明了创新驱动这个方向。

首先,中国国务院在2006年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成为拥有世界顶尖科技实力的创新型国家的目标。此外,目前实施的十三五规划中也提出要以创新促发展。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这一新常态的特征之一就是以创新带动经济增长。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也提出,以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迈上新台阶为目标,最终成为制造强国。

这样一来,在谈论经济增长时,创新成了不可缺少的词汇。此次论坛的盛况也证明,中国国内的这种动向甚至强大到创造了在海外学习的机会。

在企业层面,日本企业在很多方面仍旧能够胜于新兴的中国企业。但是科技层面又如何呢?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别顾问冲村宪树断言,中国已经在科技领域超过了日本。实际上从数据来看也很清楚,中国已经在很多领域凌驾于日本之上。

全球大学排名和亚洲大学排名中,中国学校在排名前列所占的份额不断扩大。10%被引用次数最多的论文中,相比于日本的下降势头,中国不仅在飞跃,而且已经超过日本。

冲村说:“2016年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500台超级计算机中,中国占到了167台,排名第一,美国以165台位居第二,排名第三的日本只有29台。”

大学已经成为创新过程中的牵引力。其中具有象征意义的就是以大学为核心联合起来的企业群入驻的“科技园区”,以产学合作的方式为创新作贡献。

据冲村说,中国的创新驱动是在行政部门的组织、周密的计划、企业和大学等研究机构组成的相当雄厚的体制下推动的。

以宇宙开发为例,中国在这方面的科技发展有目共睹。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已经开展活动,中国还计划在2022年前后建设完成独立运营的空间站。此外中国的目标还包括2020年发射火星探测器、2030年前后登月等。

中国的特点就是建立完备的制度,脚踏实地推进目标的实现。冲村分析认为,中国很有可能以创新促增长,成为科学技术大国。此外,良好的财政状况使得中国有能力对科技项目持续提供丰厚的财政支持,在科学技术层面超越美国也很可能是指日可待。

冲村强调说:“所以我才常常说必须开展日中交流,我一直认为,不和中国打交道对于国家发展和企业发展都是不可能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