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坚决打赢反贫困斗争的伟大决战
——专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

2017-08-17 16: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题:坚决打赢反贫困斗争的伟大决战——专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

新华社记者 侯雪静

脱贫攻坚进入决战阶段,如何认识中国反贫困斗争的伟大决战?还有哪些“堡垒”需要攻克?将采取哪些非常举措?日前,记者就上述问题专访了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

兑现庄严承诺 决战攻坚阶段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重要思想是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我们党一开始就是为改变穷苦人民命运而带领他们进行革命的,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就是我们的初心。”刘永富说。

刘永富认为,抓好扶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好贫困人口生产生活问题,满足贫困人口追求幸福的基本要求,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庄严承诺,是国内外皆知的庄严承诺。我们一定要如期兑现承诺。

“之所以说进入决战,是因为经过多年的努力,容易脱贫的地区和人口已经解决得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越往后脱贫攻坚成本越高、难度越大、见效越慢。”刘永富介绍。

“脱贫攻坚战不仅流汗流泪,甚至要流血牺牲。近3年,全国已经有100多名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牺牲。”刘永富说,新华社的一篇报道写到:“这里是战场,没有枪林弹雨,却同样有冲锋陷阵,同样有流血牺牲。”我觉得说得恰如其分,符合事实。

这场伟大决战怎样算打赢?刘永富强调,不是说到2020年我国没有贫困人口了,只能说到2020年我国没有绝对贫困人口,历史地看,贫困问题会长期存在,贫困人口仍然是有的,扶贫工作重点将从消除绝对贫困向减缓相对贫困转变。

实现历史跨越 仍需披荆斩棘

以党中央2013年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为起点,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为标志,我国扶贫开发进入脱贫攻坚新阶段。

刘永富说:“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表现出强烈的时代性特征,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中央高度重视,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合力促攻坚的生动局面;二是以改革为动力,强化顶层设计,通过脱贫攻坚推动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到实处;三是以精准为要义,由过去主要依靠政策带动、‘大水漫灌’式扶贫,向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精准滴灌’式扶贫转变;四是注重动员各方,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大扶贫格局;五是敢于较真碰硬,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和督查巡查,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五年来,全国农村累计脱贫5564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总量。“与前几轮扶贫相比,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不仅减贫规模加大,而且改变了以往新标准实施后减贫规模逐年大幅递减的趋势,年均减贫1391万人,这是从未有过的。”刘永富说。

虽然取得了辉煌成绩,但面对的挑战不容小视。刘永富说,有的地方患了“急躁症”,搞层层加码,不切实际地逐级往前提脱贫时间;也有的地方自认贫困人口不多,脱贫任务不重,到时完成任务没有问题,犯了“拖延病”;还有一些同志的思想观念、工作方式不适应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要求,仍简单地搞送钱送物、发钱发物,把扶贫工作等同于搞救济做慈善,造成“等、靠、要”和养懒汉;工作中还较为普遍地存在形式主义问题,有的把脱贫工作“文件化”“会议化”“表格化”;有的把大量资金用在“垒大户”“堆盆景”、制作精美挂图展板上;有的地方“搞摆平”,人为割裂低保与扶贫,导致一定数量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未纳入建档立卡。在精准帮扶上,有的表面看帮扶到村到户到人,实质上还搞一刀切,是缩小版的“大水漫灌”。“这些现象的背后是思想作风不实、工作作风漂浮,扶贫措施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缺乏有效落实。”

攻坚战役越是深入推进,越是会暴露一些新问题。扶贫资金违纪违规问题逐步减少,但却出现资金闲置滞留等新问题,2016年资金闲置问题占到审计发现问题的三分之二。

刘永富认为:“勇于发现问题、坦诚面对问题、切实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改进工作、提升能力的过程,就能推动脱贫攻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采取非常举措 打赢伟大决战

我国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这一目标与前几轮扶贫相比有一个明显不同,就是不留锅底。这意味着届时我国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同时也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继续走在全球减贫事业的前列,具有里程碑意义。”刘永富说。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刘永富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西部22个省份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向中央立军令状、约谈相关省党政负责同志、稳定贫困县党政正职、向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等一系列措施,都体现了中央的决心,都是超常规的举措。

“脱贫攻坚战还有三年多时间,我们要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因病致贫贫困户,这些就是我们要攻的‘坚’。”刘永富介绍。

为了攻克这些“坚”,刘永富说,要提高贫困识别、帮扶、退出精准度。“要做实做细建档立卡,这是我们精准扶贫的第一颗扣子,第一颗扣子扣错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会缺乏基础”。同时,“精准的关键在基层,‘子弹’由基层打出去才能打准、打到位。”要规范驻村帮扶,增强基层力量。

刘永富表示,下一步,我们要把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同时对2014年以来的脱贫人口的返贫情况进行调研,探索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要加强督查巡查,抓好考核发现问题整改,纠正不严不实不精准,特别是要纠正形式主义,严防弄虚作假,采取措施增强基层扶贫干部“绣花”能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