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在天津启动建设

2017-08-18 16: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8月18日电(记者 毛振华)按照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18日,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在位于天津开发区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正式启动建设。随着我国新一代超算“天河三号”的建成投用,未来京津冀地区数据处理能力将达到每秒百亿亿次。

去年12月,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启动,旨在将京津冀区域打造为国家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应用先行区及全球大数据产业创新高地。

该协同处理中心将以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为基础,重点建设面向大数据处理的超级计算与云计算融合的一体化基础设施。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说,它以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算“天河一号”和正在研制的新一代超算“天河三号”为基础,实现数据处理能力达到每秒百亿亿次,构建具备E级计算能力和EB级数据管理能力的自主大数据系统融合创新平台。

同时,依托融合创新平台,部署面向行业大数据应用开发的基础创新环境,协同解决大数据应用关键技术。通过协同创新研发合作机制和融合创新平台支撑,为能源、交通、矿业、钢铁、医疗健康等行业领域提供大数据产业应用服务,提升产业发展和应用水平。

北京经信委副主任李瑞涛也表示,这是京津冀在大数据领域合作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他说,区域一体化协同离不开信息、网络、数据的一体化。目前,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正稳步推进,三地已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基金也将设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