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部门将开展直销企业落实
“退换货制度”督查行动

2017-08-18 18: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8月18日电(记者 李黔渝)一些直销企业夸大产品性能功效、夸大计酬奖励制度、夸大回报收益等,因退换货引发的举报投诉时有发生。对此,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将在全国对直销行业退换货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此间在贵州六盘水召开的打击传销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工商管理部门要求直销企业加强管理和制度建设、提高产品质量、严格履行退换货义务,并指导直销企业建立快速、便捷的退换货和纠纷处理机制,探索建立直销行业投诉举报、纠纷处理的“直通车”。

据介绍,当前仍有一些直销企业为了扩大销售业绩,大力发展经销商,但又缺乏对经销商的有效管控,因此一些经销商违规招募直销员、违规开展培训活动、擅自从事直销,为了获取高额报酬而大单购货、囤货、低价甩货等问题。一些经销商因得不到预期回报而集中退货,引发纠纷;还有个别经销商涉嫌搞资金盘、从事传销违法活动等。

这次督查,将对各地查处的案件和投诉举报中反映直销企业经销商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记者了解到,工商部门还将对部分直销企业引入电子商务、应用互联网+、微信圈销售或通过网络发展会员等“网络直销”行为进行摸排研判,对直销企业、直销企业分支机构、直销员、经销商、会员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假借直销名义或借用直销企业牌照进行虚假宣传、股权投资、集资诈骗、涉嫌网络传销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维护好市场秩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