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整治市场乱象成效初显 资金“脱实向虚”初步遏制——银监会谈近期监管工作重点

2017-08-18 21: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题:整治市场乱象成效初显  资金“脱实向虚”初步遏制——银监会谈近期监管工作重点

新华社记者 李延霞

为治乱象、防风险,今年三四月份以来,银监会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政策。银监会有关负责人18日表示,通过一段时间的整治,目前银行业经营行为趋于规范,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保持稳定,风险总体可控。

同业、理财、表外业务出现收缩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银监会近期重点工作通报”通气会上表示,当前银行业市场乱象最突出的三个领域是同业、理财和表外业务,这些领域过去几年增长过快,资金空转现象最突出,潜在风险点比较多,银监会整治市场乱象工作紧紧抓住这三个“牛鼻子”。

从银监会提供的数据看,通过抓重点领域的乱象治理,资金空转现象明显减少。银行业同业资产、同业负债规模双双收缩,为2010年以来首次。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同业资产余额和同业负债余额比年初均减少了1.8万亿元。同业业务增速由正转负,其中同业资产增速为-5.6%,同业负债增速为-2.3%。

理财产品规模下降。6月末理财产品余额28.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5个百分点。特别是同业理财较年初减少2万亿元。理财中的委外投资较治理前减少5300多亿元。今年4月份委托贷款余额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减少,5、6月份委托贷款余额连续减少。

肖远企表示,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以后,银行业主动压缩表外规模,部分表外资金转回表内,这从贷款增速的提高可以看出来。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23.5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快于同期资产增速1.7个百分点,为2015年以来的首次。

银行业基本完成“三三四”自查

银监会组织开展的“三违反”(违反金融法律、违反监管规则、违反内部规章)、“三套利”(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四不当”(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是整治市场乱象的重要举措。

肖远企表示,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基本完成了自查,后续监管检查和整改问责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针对自查和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金融机构认真对标、规范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惩处、严肃问责。

银监会现场检查局副局长李琳表示,总体来看,专项治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一些风险隐患得到妥善化解,一些苗头性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一些问题机构和责任人员得到严肃查处。

“下一步将开展问题整改,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立查立改、边查边改、举一反三,深挖问题根源,全方位查漏补缺。”李琳说。

整治市场乱象不可能一蹴而就

肖远企表示,整治市场乱象要将问题放在整个金融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层面来看待,不是“为整治乱象而整治乱象”。同业、理财、表外业务对实体经济震动最小,整治之后对实体经济支持效果最直接、最快速、最明显。

数据显示,当前银行资金更多地流向了实体经济。今年以来制造业贷款连续六个月保持正增长,二季度末,银行业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一个多百分点。 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显著增强。6月末,银行业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33.3%,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同比增长8.7%,涉农贷款同比增长9.9%,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4.7%。

尽管成效初显,肖远企表示,整治市场乱象不可能一蹴而就,一些乱象形成的原因很复杂,时间跨度也较大,不能期望问题马上完全解决。

比如信托贷款增长依然较快,目前信托贷款余额7.6万亿元,同比增长32.3%。二季度末,银行业非债券投资余额较年初增加6500多亿元,同比增速比同期资产增速高将近5个百分点。

“问题的解决有快有慢,不是简单的一刀切。整治市场乱象一定要将工作做实、做准、做扎实。”肖远企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