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政府扶贫专线更名为省委省政府扶贫专线

2017-08-20 09:20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政府扶贫专线开通近两年来,为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省委书记、省长孙志刚对扶贫专线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办好用好扶贫专线。为适应新形势下全省脱贫攻坚工作需要,省委、省政府决定将省政府扶贫专线从8月20日起更名为省委省政府扶贫专线(0851—86833668),进一步发挥扶贫专线作为省委、省政府联系群众、了解民情、为民分忧、扶危济困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助力全省脱贫攻坚。省委省政府扶贫专线每天及时将群众反映各地的问题呈报省委、省政府领导,便于省委、省政府动态准确掌握全省扶贫开发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精准地指挥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

据了解,2015年11月2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设立省政府扶贫专线,同年11月13日,省政府扶贫专线正式对外开通运行,每天24小时专人接听,主要受理扶贫开发方面政策咨询、困难诉求、投诉举报、意见建议和联系捐赠5类事项。截至目前,省政府扶贫专线共接听办理群众有效来电5537个,其中咨询类1979个,诉求类3257个,举报类273个,捐赠类13个,建议类15个。从反映事项类型看,主要集中在贫困群众困难诉求方面,包括精准扶贫对象认定、教育扶贫、医疗救助、产业扶贫、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土地流转、金融扶贫、创业就业等11类。从办理反馈情况看,群众反映事项大部分属实,其中属实占65.9%,基本属实占10.4%,不属实占23.7%。从电话回访满意度看,群众反映事项大多数都能得到较好处理解决,其中满意占60.9%,基本满意占23.7%,不满意占15.4%。

为办好、用好扶贫专线,省政府办公厅开发了扶贫专线处理系统,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范,先后下发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省政府扶贫专线群众反映事项办理工作的通知》《贵州省人民政府扶贫专线办理办法》,强化各地各部门办理职责,不断推进省政府扶贫专线制度化、规范化运行。在全省脱贫攻坚中,省政府扶贫专线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为全省广大贫困群众排忧解难,帮助来电群众协调解决了一些实际生产生活困难,有效排解了群众不满情绪,化解了社会矛盾,赢得了广大群众理解、信任和支持;二是为省政府领导提供决策参考,省政府领导每天通过扶贫专线快报及时了解群众心声,同时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好汇总调研,提出政策建议,为省政府领导决策参考,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多次批示肯定,要求转相关部门研究落实,推动了省政府扶贫专线助推全省脱贫攻坚由就事论事解决具体问题向举一反三、完善政策、健全机制、源头治理转变;三是为脱贫攻坚政策落地生根提供监督,受理群众举报身边问题线索,及时督促查处扶贫政策执行过程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和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切实维护了广大贫困群众的合法权益。

省委省政府扶贫专线作为一条重要民生热线,一头连着全省广大贫困群众,一头连着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一步,省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省委省政府扶贫专线的宣传力度,完善群众反映事项办理工作机制,强化跟踪督办和实地调研,不断提升扶贫专线群众的知晓率和公信力,全力把省委省政府扶贫专线打造成为全省干部群众的连心桥、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政府决策的信息源、政策执行的监测仪,助力全省脱贫攻坚。(记者 马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