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济南首条地铁正式进入铺轨阶段

2017-08-21 11:29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20日上午9时16分,在济南轨道交通R1线始发站池东铺轨基地,中铁一局铺轨工人操作着两台龙门架,将一节25米轨排顺利铺装到高架桥面线路上,济南首条地铁正式进入铺轨阶段。这也标志着济南轨道交通R1线工程建设重点将由土建施工逐步向机电设备安装重大工序转换。

济南轨道交通R1线位于济南市西部新城区,是贯穿西部新城南北的一条主干线。途经长清区、市中区、槐荫区。线路全长约26.1km,其中高架线长约16.2km,地面和地下线长约9.9km;沿线串连了创新谷、大学城和济南西站等片区,支撑了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一城两区”中的西部城区的发展。

据了解,济南轨道交通R1线正线共设计了3处铺轨基地,分别为池东铺轨基地、玉符河铺轨基地及演马庄铺轨基地。池东铺轨基地最早具备了铺轨条件,将负责线路起点至大学城站,3站4区间共计约7.2双线公里的轨道铺设任务。

据介绍,济南首条地铁正线铺轨工程将采用“轨排架轨法”施工工艺进行施工,即在铺轨基地内将25米长钢轨、轨枕、扣件等组装成轨排,用门式起重机吊装到地下隧道内地铁专用平板车上,顶送到作业现场。之后,再由铺轨门吊将轨排吊铺到位,通过调整轨道几何尺寸、浇筑混凝土等工序,使之形成整体道床轨道。最后利用移动式闪光焊焊轨机现场将钢轨焊接成无缝线路,并实现全线长轨通。

据悉,截至2017年7月底,R1线一期工程累计完成产值18.98亿,完成土建工程总投资38.23亿的49.65%。目前,R1线已转入铺轨阶段,下一步,即将迎来设备安装和车站装修阶段。(记者 戚加绚 通讯员 李志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