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

2017-08-22 07:52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区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
划定366万公顷,数据库成果已通过国土资源部审核

8月21日,记者从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获悉,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区全面完成了366万公顷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比国家下达的任务多0.6万公顷,保护率达到82.82%;日前,110个县(市、区)的109个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玉林市玉州区和福绵区合并为1个数据库)成果已通过国土资源部审核。

记者了解到,在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中,城市(镇)周边永久基本农田达到18.47万公顷,占城市(镇)周边耕地的52%,比划定前增加1.16万公顷,其中小于15度坡度的基本农田增加了1.3万公顷,水田增加了0.95万公顷,基本农田平均质量等别提高了0.1等。划定后的永久基本农田与河流、湖泊、山体共同形成了城市开发实体边界。

经国土资源部复核通过的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统计显示,围绕“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五项任务,全区366万公顷永久基本农田全部落实到地块,新划入的基本农田土地利用现状均为耕地;基本农田保护责任落实到位,共签订责任状2.7万多份,发放明白卡630万份到村组和农户;所辖1286个乡镇共新建或更新了1146块乡镇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新设立了8883个村级简易标志牌和11.9万多个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界桩;形成了现状汇总表、现状登记表、保护责任一览表、划定平衡表等表册;建立109个县区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并把相关图件、表册等纳入数据库统一管理。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负责人表示,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建成后将纳入自治区“一张图”工程,通过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动态监管,及时发现永久基本农田中违法建设以及擅自调整农业结构发展设施农业、林果业等破坏耕地的行为,为土地日常巡查提供辅助手段,为永久基本农田执法管理提供依据。同时,为全区范围内统筹推进“三区”(粮食生产功能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记者:唐广生 通讯员:石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