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整治清退“散乱污”企业 为绿色发展留白

2017-08-22 09: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题:整治清退“散乱污”企业 为绿色发展留白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高博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事关经济发展全局的大事。据环保部门统计,在有环境违法问题的企业中,半数属于“散乱污”企业。记者在北京、河北一些地方走访发现,“散乱污企业”经过拆除、腾退,周边环境明显改善、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拆除汽配城:环境变好了,安全隐患消除了

离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镇中心不远、京承铁路和通燕高速高架桥中间,有一片狭长的地带被绿色苫布覆盖,这里是曾经经营了10年的汽配城旧址,占地50多亩,今年2月份全部拆除。

永顺镇后窑村党支部书记张宝和说,这块地是后窑村的村民集体用地,2007年起慢慢发展成一个汽配城,在通州乃至北京都小有名气。

“这些年,汽配城给村里带来的唯一好处就是房租收益,但是也带来了污染和周边环境的脏乱差。”张宝和坦言,“齿轮油、机油呛得人嗓子痛,那个味儿在对面一两百米远都能闻到。卖二手车的、拉黑车的、卖早点的、附近便道上搞经营的全都来了,环境那叫一个乱。”

永顺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齐春秀说,除了环境污染,汽配城带来的管理问题更多:汽配城里的外来商户有2000多人,厂房里有机油、油漆,消防安全隐患巨大。

拆完的空地怎么用?永顺镇林业站站长白冬生介绍,按照规划,这里将变成铁路和公路之间的绿化带和城市公园。未来,公园里面有甬路、有休闲座椅,地形错落有致,种植各种花草树木,让周边居民体验到绿色的居住环境。

清理整治工业大院:为绿色发展留白

清理整治镇村产业小区和工业大院,是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首都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

从今年4月初开始,北京昌平白庙工业大院作为昌平区的试点先行单位,首先开始清理腾退。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13万平方米的工业大院全部拆除完毕。

当地村民向记者反映,工业大院里的企业主要是印刷、建筑材料、电子厂等,环境脏乱差。印刷厂有异味、排放污水。餐具厂生产一次性餐具,泡沫漫天飞。大型运输车从村口经过,噪音大。

“清理拆除的标准是‘厂清地平’,之后要对土地进行保护,不让乱堆乱倒,并完善围挡。下一步等待政策,需要造林就造林,需要做产业就做产业,根据政府统一规划安排。”白庙村党支部书记刘学增说。

“这块地拆完以后,由村集体整体管护起来,为今后的绿色发展留白,不会再引进这些散乱污企业,要为周围百姓营造良好的环境。”北七家镇副镇长张政说。

拆了工业大院,村集体没了房租收入,村民对此有怨言吗?张政说,在新的土地使用政策出台之前,政府对农民按原来的租金进行一定补偿。

据北京市经信委统计,2016年北京市完成“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4477家,2017年计划完成不少于2570家企业的整治工作。

玻璃产业治污:企业转型“因祸得福”

记者近日来到河北省沙河市汇晶玻璃公司,却没有看到一根烟囱,上万平方米的厂房只听到低沉的机器轰鸣声,生产过程只用电、不用水,没有排污。

“公司的低辐射玻璃生产线,年产值3亿多元,每年可消化沙河市玻璃原片300万平方米。”该公司总经理刘军指着流水线上源源不断的玻璃产品向记者介绍,将玻璃原片作为原材料,经过各种技术工艺,可以生产出高附加值的玻璃成品,大到建筑物的玻璃幕墙、小到特殊形状的玻璃制品。

邢台市环保局沙河分局局长杜金海说,沙河是全国玻璃产业最集中的地区,治污压力大。要不断摸索,成为全国玻璃产业治污的试验田。

从2013年起,沙河市把治污作为玻璃企业生产经营的前置条件,实施了比国家标准更严格的排放标准,用环境标准倒逼传统行业转型。2015年,沙河市对全部在产玻璃生产线建成了脱硫、脱硝、除尘等治污设施,实现了全行业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2016年,沙河淘汰了所有落后产能的玻璃生产线,淘汰平板玻璃产能2179万重量箱。

“不仅要淘汰产能,还要化解产能,有时给企业做工作,人家恨不得拿板砖拍我。”沙河市工信局副局长李利民说,在环保压力倒逼下,沙河的玻璃产业集群面临着升级则生、不升级则死的严峻现实。

沙河的一些玻璃生产商表示,不少企业为摆脱困境,改变生产工艺、延伸产业链,使普通玻璃向高附加值、低耗能的深加工产品转变,实现了工艺技术的革新,从这点来看,算得上“因祸得福”。

目前,沙河已经建成8个玻璃深加工园区,培育发展深加工企业600余家,深加工产品达1000余种,玻璃深加工率达到40%以上。沙河玻璃产业由低端普通玻璃为主向高端高档玻璃升级转变、由玻璃原片为主向深加工转变、由建筑玻璃为主向电子光学和新能源玻璃升级转变。

据沙河市环保部门统计,截至今年6月,玻璃行业在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转情况下,通过加大治污药剂用量,在河北省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基础上,实现污染物排放总量按照响应等级分别减排40%、50%、60%。

环保部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8个城市已经核查出散乱污企业17.6万家。对于无法升级改造、实现达标排放的企业,今年9月底前将一律取缔关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