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海峡大桥首孔钢桁梁架设成功

2017-08-22 20: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8月22日电(记者 林善传)22日,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首孔简支钢桁梁成功架设,标志着我国首座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起于福建省长乐市松下镇,经过四座岛屿后到达平潭岛,全长16.34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大桥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桥址所在的平潭海峡,为世界三大风口海域之一,具有风大、浪高、水深、流急等特点,曾被称为“建桥禁区”。

中铁大桥局董事长、福平铁路FPZQ-3标项目经理刘自明说,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我国目前施工难度最大的桥梁。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首孔简支钢桁梁长80米、宽35.5米、重达1350吨,如何将重达1350吨的钢桁梁在这种恶劣的施工环境下进行整孔吊装在国内尚属首例,施工工艺难度极大。”中铁大桥局总经理助理、福平铁路FPZQ-3标项目常务副经理张红心说。

为此,中铁大桥局历时3年、耗资3.4亿元打造了“大桥海鸥号”自航双臂架变幅式起重船,该起重船起重能力达3600吨,主钩起升高度达110米,是国内起重量最大、起升高度最高的双臂架起重船,此次利用这一起重达3600吨的“建桥利器”成功架设整孔钢桁梁,为大桥后续33孔简支钢桁梁架设提供了重要施工技术参数,也为全桥上部结构施工的稳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新建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福州至平潭的距离。同时大桥的建设,也将为今后同类型桥梁施工提供可靠的经验借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