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抓住有利时机推动央企降杠杆

2017-08-24 14:5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资料图:2017年4月27日,李克强总理考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并主持召开现场会。总理说,国企特别是央企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作为,苦练内功,积极深化改革和调整结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着力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增强核心竞争力,在淘汰落后、挖潜降本、做强主业上下功夫,保持效益回升态势,为巩固和发展经济向好势头提供有力支撑。

“要抓住央企效益转降回升的有利时机,推动央企降杠杆!”李克强总理在8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

当天会议部署推进央企深化改革降低杠杆工作,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有关部门在汇报中表示,今年前7个月央企利润总额由去年同期的同比下降3.7%转为同比增长16.4%,资产负债率比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

李克强说,央企是国民经济的骨干,在国企改革中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央企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化解淘汰过剩落后产能、防控债务风险、推进提质增效、提高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经营状况显著改善,提质增效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今年以来,央企利润率明显‘反转’提升,这既有宏观经济回暖的因素,也有央企自身提质增效的努力。这张‘成绩单’来之不易。”总理说。

他强调,要深入分析央企扭亏增盈的基本面,继续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历史积累和新出现的问题,巩固稳定向好的局面。同时要抓住有利时机,做好降低央企负债率工作。

“我国政府、民营企业和居民的负债率都不算高,但国有企业负债率相对偏高,因此要把国企降杠杆作为‘去杠杆’的重中之重。”李克强说,“我们要抓住央企实现扭亏增盈这个时机,在‘稳’的过程中把杠杆降下来,助力整个宏观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当天会议决定,要建立严格的分行业负债率警戒线管控制度,建立多渠道降低企业债务的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强化问责,同时在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中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降杠杆。

“这几年我们通过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培育新动能,从而使央企实现了产业的转型升级。”总理说,“央企要进一步把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和去产能结合起来,让传统动能焕发生机,让新动能茁壮成长,逐步挑起重任,在保持利润持续增长的同时,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降杠杆。”

李克强最后强调:“推进央企深化改革降低杠杆工作,企业要主动作为,各部门要协同助力,推动央企资产负债率总体稳中有降,促进高负债企业负债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付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