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成安:“扶贫车间”助力精准脱贫

2017-08-24 17: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8月24日电(记者 范世辉)“现在有了‘扶贫车间’,不出村就能就业,既增加了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河北省成安县农民李凤霞拿着刚刚领的2800多元工资高兴地说,要不是农忙请了几天假,工资还会更多。

李凤霞所在的“扶贫车间”,位于河北成安县李家疃镇李重村的均阳毛绒玩具厂,有500多名留守妇女在车间里上班。这是成安县实施“扶贫车间”进村,促进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的缩影。

在推进精准扶贫过程中,成安县针对农村妇女需照顾老人孩子不便外出打工等情况,以政策扶持企业、技术培训农村妇女等方式,积极鼓励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进村,通过“车间+农妇”的方式建起多个“扶贫车间”、“大嫂车间”,并对有创业梦想和能力的留守妇女开辟“绿色通道”,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在农村越来越多。

同时,该县还充分利用农村妇女创业服务中心、农技站等教育基地,开设服装加工、刺绣手编、大棚种植、畜牧养殖等各类技能培训班,着力提高农村妇女致富能力,让他们进厂不离乡,上班不离家,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

均阳毛绒玩具厂“扶贫车间”负责人乔芳介绍,加工车间进村,还大大降低了工厂的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以前生产车间在青岛,每到农忙时节都会有大量员工请假、辞职返乡,影响订单生产。加工车间建到农村后,既节省了招工费等费用,还拥有了一支稳定的技术熟练的员工队伍。

截至目前,成安县拥有“扶贫车间”、“大嫂车间”等30余家,涉及玩具生产、食品加工、服装纺织等行业,全县2万多名农村妇女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