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堵数据造假 保监测真实

2017-08-25 07:2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空气自动站点监测事权上收近一年
堵数据造假 保监测真实

这两天,雨后的北京一片蔚蓝,朋友圈被秋高气爽的好天气刷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数据显示,8月23日14时,北京首要污染物为PM2.5,污染指数35,空气质量优。

数据采集—传输—发布,随时抽检。去年9月,环保部启动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1436个国家环境空气自动站点(国控空气站点)监测事权上收工作,截至去年底全部完成。“地方环保部门在各种考核压力下,行政干预监测数据的冲动较大。现在,监测总站直接管理国家网,原始数据第一时间直传,总站负责国家网监测数据传输、审核,地方为国家网运营维护提供保障,不再参与数据的生产和审核。”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傅德黔说。

为守住质量底线,环保部门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一个城市有若干个国控空气站点,在同样天气状况下,监测数据趋势应该是相同的,如果某个站点与其他站点数据趋势不一致,就会报警。远程质控系统具备变化留痕、异常报警等功能。国控站点站房周围全部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只要有人进入这个区域,就会被摄像头捕捉到,堵住人为造假的漏洞。

依据数据分析、信访举报等线索,环保部组织有关专家直接到国控站点进行现场检查,不事先告知专家检查地点和检查内容,不事先通知被检查地方的环保部门。社会关注的西安环境质量监测数据造假案,就是在“飞行检查”时发现的。

光有环保部门的努力还不够。去年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从事环境监测设施维护、运营的人员实施或者参与实施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干扰自动监测设施、破坏环境质量监测系统等行为的,应当从重处罚。各地公安司法部门也对涉嫌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据悉,全国地表水2767个国控断面监测事权上收近期也将完成,我国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将进一步完善。(记者 寇江泽、孙秀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