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利用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2017-08-25 14:3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国家外专局局长张建国和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介绍《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王受文】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与张建国局长、王建凡司长一起出席今天的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大家知道,8月9号,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国发39号文件,我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39号文件的有关情况。利用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党中央、国务院都非常重视,在7月17号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6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向更高形态发展,跟上全球科技进步步伐,都需要继续利用好外资。他还特别要求,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改善投资环境,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

李克强总理在年度人大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特别强调,我们要不断地完善我们的营商环境,要建设对外资有强吸引力的磁场,加大引进外资的力度。从全球范围来看,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不稳定因素很多,一些逆全球化思潮也在涌起,全球吸引外资都处于一个下降的趋势,2007年全球直接投资是1.9万亿美元,去年达到了1.75万亿美元,但是还没有达到最高水平,全球外资流动在减少,相关国家也在采取一切措施,加强吸引外资,所以引资的竞争在加剧。从国内来看,国内经济进入到稳定增长、结构优化的新常态,在这个新常态之下,我们利用外资,我们的优势原来主要靠要素成本低,现在这个优势也正在转变,转变成主要依靠我们的市场规模,我们的基础设施,依靠我们的人力资源,我们的产业配套和营商环境。在这样一个转型的阶段过程中,我们吸引外资的规模保持稳定,结构持续优化。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商务部会同国务院相关部门,听取了外商投资企业的意见、外国投资者的意见,我们对这些意见整理上报给国务院,形成了大家手上所看到的39号文件,《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这个文件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审议通过,正式印发实施。这个文件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内容,有22条。这五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是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的限制,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包括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尽快在全国推行自贸区试行过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还提出了持续扩大开放的12个领域或者行业,特别是要求对这12个领域开放要有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这些领域其中一些都是外资十分关注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