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要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曾经在自贸试验区里试过的负面清单

2017-08-25 14:4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国家外专局局长张建国和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介绍《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有个问题想问王部长,放开市场开放,减少市场准入的限制,一直是外资非常关注的问题。请您就详细介绍一下两项措施的具体内容及未来的工作打算,谢谢。

【王受文】对于进一步扩大开放,减少外资准入的限制,39号文作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大家知道,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承担着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任务。从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开始,应该说我国的对外开放,通过自贸试验区这个途径,开放的门越来越大。比如说最早的时候自贸试验区外资负面清单里有限制措施190项,后来降到139项,第三次降到122项,现在只有95项。在自贸试验区中已经试点开放的措施,我们希望能够在全国开放。所以39号文件中专门指出来,我们要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曾经在自贸试验区里试过的负面清单,这表明我们开放的门越来越大。

第二,我们这个文件中特别列明了12个领域,在这12个领域内,我们要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减少对外资的限制。比如说在制造业中,专门讲到要放宽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外资准入。今天对新能源汽车,要求外资的股比不能超过50%,专用车也是一样,不能超过50%,而39号文件中讲了,下一步将放宽准入,减少限制。这是外商非常关心的领域。

在其他的服务业领域里,包括船舶设计、支线通用飞机的维修,国际海上的运输等等,这些方面都有外资股比的限制,要求中方控股。下一步也会放宽。在银行、证券、保险业,既有外资股比的限制,也有一些高管要求、业务领域范围的限制,下一步也要放宽。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今天是禁止的,下一步我们要放宽。所以,这个文件在减少外资准入、扩大开放方面,既有非常原则的要求,将在自贸试验区里使用过的负面清单,推行到全国范围,又有重点领域的开放措施。文件还要求,对这些开放的领域,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这12个领域怎么开放,先在自贸试验区开放还是在部分领域开放,相关部门都会按照这个文件的要求,提出具体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使这些政策能够真正落地,使外资更加便利的进入到中国市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