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交直流混合微电网投运
破除新能源入网技术障碍

2017-08-26 17: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8月26日电(记者 朱涵)国家863课题“高密度分布式能源接入交直流混合微电网关键技术”示范工程26日在浙江上虞投入运行。该示范工程提供了高密度分布式能源接入的新模式,为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安全稳定接入大电网扫除了技术障碍。

交直流混合微电网示范工程位于世纪华通集团园区内。记者在现场看到,微电网由6处屋顶光伏系统、2套风力发电系统,电池储能系统、4个电动汽车直流充电桩构成,园区内的注塑机和经改造的LED照明设施可直接使用直流电。

“以往发电端与受电端之间需要大量的交直流变换环节,以满足不同设备的需求,交直流混合微电网节省了交直流变换的步骤,提升了用电效率和可靠性,也为企业节能增效提供了支撑。”世纪华通集团总经理王一锋说。

近年来我国能源结构显著优化,到2016年底,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5.7亿千瓦,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35%。

但目前可再生能源发展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譬如光伏发电的间隙性及波动性,会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一定影响与负担,从而影响光伏发电的规模化发展。

“交直流混合微电网关键技术的突破为光伏、风电等高密度分布式电源接入,提供了新的、可推广模式,将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汤广福说,该技术对未来电网形态进行了有益探索。

天津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王成山认为,交直流混合微电网提供了规划设计、运行控制、故障保护、优质供电等一整套系统化解决方案,实现了理论研究到工程实践的转化,具有较大示范意义和推广应用价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