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类资本竞相涌入,研发投入持续加大

2017-08-27 07:3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各类资本竞相涌入,研发投入持续加大
——机器人产业如何借力资本东风

眼下,全球人工智能行业方兴未艾,“中国制造2025”势头正劲。作为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强兵悍将,开启人工智能新篇章的战略伙伴,机器人产业受到资本市场热捧。

机器人产业为何能让投资者心甘情愿地掏腰包?引进资本后,钱怎么花?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各国专家对此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讨论。

资本东风为何而来

当机器人产业在全世界都处于蓬勃发展之际,一种“机器人威胁论”的声音正在蔓延。部分人士认为,机器人的快速崛起和广泛应用,将会使诸如装配、搬运等行业面临失业问题;更有甚者发出“机器人终将会彻底取代人类成为这个地球主宰者”的言论。

“这根本就是伪命题,是不存在的事情。”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实验室主任王飞跃认为,一方面,机器人不是替代人而是将人从枯燥乏味、不断重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从而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另一方面,机器人凭借其安全可靠、稳定高效的优势,会在某些行业做得更出色。“不仅不能抑制机器人产业发展,还要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进行深度创新。”在王飞跃看来,资本继续进入机器人行业是大势所趋。

正如王飞跃所说,机器人的使用让人们不再饱受累活、重活之苦。“T5协作机器人是一款可以进行人机协作的轻型机械臂。”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特种机器人事业部技术总监王倩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与传统机械臂相比,这款机器人具有轻巧灵活、操作简单等特点。与其合作,人们只需要轻轻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原本辛苦的工作。

“这款机器人经过一年多的研发已经进入后续测试阶段,预计明年会投入生产。”王倩表示,技术向产品转化如此迅速得益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强大的孵化能力,资金的持续投入功不可没。

同样致力于协作机器人研究的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将研发触角延伸到7自由度双臂协作机器人。该机器人可以在人类身边协助工作,具备快速配置、视觉引导、碰撞检测等功能,满足智能装配、搬运、包装等操作。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报告显示,以协作机器人为代表的工业机器人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53亿元,同比增长26.09%。而前几天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7年)》预计,今年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62.8亿美元,2012年至2017年的平均增长率达28%,今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232亿美元,2012年至2017年的平均增长率接近17%。如此庞大的市场体量,如此迅猛的增长速度,各类资本竞相涌入机器人行业不足为奇。

不仅需求旺盛、市场火热,政策支持同样为机器人行业“吸金”能力的提升增加了砝码。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赵杰表示,“十三五”期间,国家将从基础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产品与系统研发、集成与应用示范4个层面,重点部署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6个方向17个重点任务,大力推动我国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下轮投资热点何在

有需求、有市场、有政策,让机器人行业成为当下资本的宠儿。哪类机器人、哪些新技术会成为下一轮投资的热点,各国专家见仁见智。

“2012年,亚马逊以7.75亿美元收购Kiva System公司,以获得其机器人仓储服务系统,这笔交易让亚马逊每小时处理订单数量提高2倍至4倍。今年,为提高自动驾驶技术,英特尔收购全球最大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供应商——以色列公司Mobileye,收购总价高达153亿美元。”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张宏对行业内并购的成功案例津津乐道。

湖南瑞森可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桂生表示,机器人的易用性是投资者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资金投入力度最终取决于机器人能否实现它的使用价值。

“中国机器人行业的投资前景在于突破核心技术瓶颈,这恰恰也是中国所欠缺的。所有机器人都需要传感器,可是中国在传感器制造方面还没有步入国际先进行列。”张宏说,在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生产中,如果中国有哪家公司能够走在世界前沿,就将开辟非常广阔的市场。

“中国有很多极具特色的机器人开发公司。但真正生产核心零部件的厂家却屈指可数。”SMC(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彤与张宏教授的观点不谋而合。他说,中国在机器人常用的减速器、控制器、磁浮电机等核心部件技术上,长期受制于人。未来,资本应该多聚焦关键技术的攻坚。

“我认为,人才和教育是下一轮投资最应该关注的领域。”京东X事业部首席合伙人李大鹏给出了与众不同的答案:“在国内高校普及机器人行业最新的技术和知识,培养具有热情的研发人才,营造更好的机器人创业氛围,才能不断驱动行业向前发展。”

资本产业如何互利共赢

“目前部分机器人企业没有从基础理论与技术层面进行研发创新,没有精准定位于客户需求与产品服务体验,而是盲目追求过高的投资估值,存在一定的浮躁情绪和泡沫化趋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田苗指出了当下机器人投资领域出现的问题。

资本对于机器人行业的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在加速技术转化、推动应用深入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负面因素。“资本的大量涌入,有时会搅乱原本有序的研发市场。”王飞跃解释说,某些有钱的企业出高薪挖走实验室研究人员,前期资金使用殆尽后,不仅自己没有搞出产品还影响了科研机构的研发进度。

在波涛汹涌的投资浪潮下,中国机器人企业应该如何借力资本东风?“我们有很完备的风控系统,在进行资本运作、并购公司之前都会仔细评估、精准研判。”新松机器人投资有限公司战略规划中心总经理杨照鹏说:“我们会将其他公司的产品、技术、人才一并收购,进而完成资源整合,打造产业生态,扩大自身竞争优势,实现1+1>2的经济效益。”

此外,新松机器人投资有限公司还根据当地市场需求、人才储备、资源类型等情况,因地制宜建设创业产业园。“我们不是投资一个企业,而是投资一个产业。”杨照鹏认为,产业化投资会形成一种龙头带动、集群发展的生态合作模式,在支持各家企业茁壮成长的同时,更带动全行业的互利共赢。(记者 李芃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