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加强信息化建设

2017-08-27 10:08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加强信息化建设
“指尖出入境”为服务群众注入新内涵

近日,市民刘女士来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办理赴港澳旅游签注。她将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插入证件口,按提示一步一步操作,不到10分钟,就拿到完成签注的证件。

“这仅是出入境信息化改革的一个点。近年来,出入境部门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科技信息支队支队长郑晓耘说。

自助服务系统上线

更好服务群众

“我们研发的自助化服务系统,通过不断升级改造,功能更全、效率更高。”郑晓耘介绍,以前市民前来领取护照等证件,必须到专门的窗口排队领取;而自助取证系统上线后,市民只需凭身份证即可自助领证。

郑晓耘介绍,为尽量缩短群众等待时间,减少人工操作,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又陆续推出了填表、缴费、签注等一系列自助服务系统。

自助填表系统的上线,将以往的纸质申请表改为电子申请表,既省去了民警手动录入的过程,又减少了因申请人书写不规范、书写慢等原因造成的不便。

“自助缴费系统让缴费效率提高了60%以上。”郑晓耘说,以往市民同时办理多本出入境证件,需先到办证大厅缴费柜台开具多张缴费单据、多次刷卡、多次缴费,费时费力;而现在市民只需通过自助缴费机或微信支付一次性完成缴费,不到1分钟就能搞定。

为方便群众办证领证,2016年警方推出14个出入境24小时自助办证点,申请人可随时领取办理好的出入境证件和办理赴港澳台签注自助申请,延长了办证时间,延伸了办证触角。

“互联网+警务”

大幅提升办证效率

近年来,出国旅游的市民越来越多,办证人数激增。据统计,2007年我市全年出国(境)办证量仅25万多,2012年上升到近100万,去年达到223万。

为提高办证效率,2013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门户网站上线,网站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提供网上申请入口。

“通过网络,实现了持证申请赴港澳台部分签注的网上申请。同时,我们引入邮政速递双向投递机制,让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出入境证件。”郑晓耘说。

2015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推出微信公众号“重庆公安出入境”,将政策法规查询、办事指南等服务内容转移到移动互联网上。

2016年,“重庆公安出入境”微信公众号增加了办证微信预约功能,同时实现了申请表填写、办证进度自动推送、办证地址一键导航、快递进度查询等相关功能。市民在家即可录入证件办理信息并预约办证,到办证大厅后几分钟就能搞定,使办证时限从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到7个工作日。

目前,选择微信预约办证的市民已占到办证总人数的60%以上。

“指尖出入境”

赢得市民称赞

“移动互联网功能上线受到了群众欢迎,也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郑晓耘介绍,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今年4月又推出微信缴费功能,让市民随时随地可通过手机缴纳办证费用。

微信缴费方式契合大部分申请人的支付习惯,且系统简单易用,为“指尖出入境”注入新内涵,优化了群众办证的体验感,也让那些办理证件后忘记缴费的市民,省去了再跑办证大厅的麻烦。

在不断推出各类自助服务系统,推行24小时自助服务的同时,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还推出“出入境爱心服务诚e通”服务评价系统,主动接受市民监督,赢得了市民称赞。

“我们还在思考如何深度运用移动终端,为市民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比如利用身份认证等技术,真正实现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证件。当然,其中还有一些法律和技术方面的瓶颈需要突破,不过我相信这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郑晓耘说道。(记者 周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