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营经济托起贵州经济“半壁江山”

2017-08-28 09:06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民营经济托起贵州经济“半壁江山”
占全省GDP比重今年上半年提高到51.5%

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智库报告指出:2017年上半年,全省上下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减轻企业负担,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民营经济继续保持了高于全省经济增速的较快增长态势,为全年民营经济占全省GDP比重的稳步提高打下了较好基础。

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95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6%,高出同期全省GDP增速5.2个百分点,延续了2013年实施《贵州省提高民营经济比重五年行动计划》以来始终高于全省GDP增速的高位增长态势。民营经济对全省GDP增长的贡献率由上年同期的67.3%提高到79.2%,同比大幅提高11.9个百分点;占全省GDP比重由上年同期的48.7%提高到51.5%,提高2.8个百分点,提升幅度之快前所未有。

民营经济三次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由上年同期的12.3:44.1:43.6调整为今年的10.6:45.7:43.7。其中,一产占比下降1.7个百分点,二产、三产占比分别提高1.6个、0.1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效益提升主要体现在规模以上民营12大主要工业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虽然与上年同期的14.1%相比下降1.8个百分点,但是,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却分别增长了22.7%和39.9%,同比分别提高5.5个和26.7个百分点。占比提升则体现在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由上年同期的53.7%提高到57.2%,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而结构提升主要表现为民营工业呈现制造业快速增长、传统原材料行业增速放慢的结构优化态势。其中,煤炭、建材、冶金、有色、化工五大原材料行业,同比增速均低于12.3%的平均增速;白酒、装备制造、新兴行业、医药、食品及其他六大行业均高速增长,尤其是新兴行业出现“井喷”式增长。

报告还显示,民间投资增速下降趋缓,呈现“触底企稳”。上半年,全省民间投资2188.52亿元,同比增长11.8%,与上年同期民间投资11.9%的增速相比,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延续了2014年以来增速逐年放缓的态势。但是,从回落幅度看,触底企稳迹象明显。(记者 刘钰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