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要靠做强中国制造

2017-08-29 08:07 来源: 人民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推动制造强国建设、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座谈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中新社 刘震 摄)

8月25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推动制造强国建设、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座谈会。50家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和35个国务院部门及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今天这个会,既是座谈会,也是调研会。大家围绕制造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畅所欲言。为下一步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提供重要依据。”李克强总理开门见山说。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质检总局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制造业升级和工业产品许可证取消下放等情况,柳工集团、TCL集团、工商银行、海尔集团负责人围绕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发了言。

大家认为,今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实施“营改增”等减税降费措施又降低了企业成本,带动了企业生产经营和效益明显回升,制造业升级步伐加快。

李克强强调,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中国经济要转型升级,要实现新型工业化,还是要靠做强中国制造。总体来看,目前我国制造业仍处在国际分工的中低端,大而不强等问题突出,推动制造业提质升级任务紧迫,这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必须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部署,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中国制造2025”为抓手推动制造业提质升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

推动制造业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技术创新和管理体制创新两者不可偏废

李克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现在来看中国制造要提质升级必须依靠创新引领。

“大家要清醒地看到,如果管理体制上没有创新突破,光靠技术创新远远不够。推动制造业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技术创新和管理体制创新两者不可偏废。”总理说。

李克强指出,中国制造提质升级最终还是要依靠“人”,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座谈会上,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安建议,打造一支可持续发展的工业制造人才队伍。他说,目前真正具有“中国制造2025”相关经验的高水平人才较少,导致项目实施成功率低。

“事实上,中国的人力资源、特别是人才资源是丰厚的,要想办法引导。”李克强表示,“国家、政府要培育企业家精神,怎么把工匠、匠人培育起来?要看到人才的成长对支撑制造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李克强指出,要加快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改革完善职业教育育人方式,建立有利于吸引人才、激励人才的分配方式,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干创造环境,造就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大军和不断追求卓越的企业家队伍。

此次座谈会给制造业企业很大的鼓励和支持

座谈会上,李克强与企业家们互动交流,询问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对国家的建议,并要求有关部门根据发言中谈到的问题,就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强化工业产品质量管理等问题深入研究措施。

“座谈会上总理对我们反映的问题要求有关部门研究落实,我感到总理很愿意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第一次走进中南海参加座谈会,曾光安表示座谈会非常务实。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则对李克强提到的创新印象深刻。他表示:“我觉得总理提到通过创新来提质升级中国制造在当下非常必要,而且确实到了关键阶段。”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指出,此次座谈会给制造业企业很大的鼓励和支持。他说:“我们今天在发言中提到的一些问题、困难和政策建议,总理在之前显然是有过很深的研究和思考,所以他的回应非常清晰和积极。通过这次会议,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一定要让中国制造取得更大突破,在全球制造业中达到先进水平!”(记者 章斐然)

234.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