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已有7宗省域内增减挂钩项目支持脱贫攻坚

2017-08-29 08:59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勠力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陕西省已有7宗省域内增减挂钩项目支持脱贫攻坚
流转建设用地指标4575亩 流转价款7.28亿元

8月28日,记者从在汉中市召开的全省增减挂钩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已开展省域内增减挂钩项目7宗,流转建设用地指标4575亩,流转价款7.28亿元,有力支持了各地的脱贫攻坚工作。

用增减挂钩政策支持脱贫攻坚,就是在提升农村建设用地使用效率的基础上,将节约出来的农村建设用地指标投入到更具经济效益的城镇建设中,并将节余土地指标的收益返还给提供指标县(区),从而更好地支持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早在2012年,国土资源部就出台了《关于支持陕西省陕南地区生态扶贫避灾移民搬迁有关政策措施的函》,明确陕南三市可以在市域范围内使用节余建设用地指标,打破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只能在县域内使用的政策限制。这些年来,我省陕南三市通过编制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规划确定共腾退农村建设用地41.1万亩。

2015年,中央首次明确规定,在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允许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在省域范围内使用。我省抓住政策机遇,积极探索,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省域内增减挂钩积极支持脱贫攻坚和易地扶贫搬迁的意见》《关于做好省域内增减挂钩指标流转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明确列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56个县区,增减挂钩指标可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截至目前,全省节余增减挂钩指标共流转2.3万亩、收益22.5亿元,其中省域内增减挂钩项目开展了7宗。

通过这一政策,不少贫困地区获得了资金来源,经济发达地区缓解了用地矛盾,实现了双赢。据悉,镇巴、长武、延川、宜川等国定贫困县近期将开展一批省域内增减挂钩项目,加快当地脱贫攻坚步伐。(记者 乔佳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