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农村土地确权颁证让不动产变活资产

2017-08-29 09:14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在青冈县青冈镇利民村,很多农民都领到了一张类似住宅产权证的红皮证书。证书上,每户家庭多少口人、承包了几块地、每块地有多大、什么形状、四周相邻的都是谁,都标注得非常清楚。这,就是俗称土地“身份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可别小看了这个证书,有了它,农民承包的土地,就由“不动产”变成了“活资产”。

利民村村民张洪军告诉记者,这几年他将承包的十几亩玉米田改种成蓝莓和蔬菜,眼看着效益越来越好想扩大规模,却苦于缺少资金。按规矩,贷款得有抵押物,没有可抵押的东西只能申请五户联保,难度大不说还有风险。“现在可好了,有了这个证书我就可以到银行办理抵押贷款啦。”他笑着说。

不过,在农民笑脸的背后,记者还看到了工作人员的异常辛苦。

据介绍,土地确权专业性强,要把每家的土地测量清楚,让农民签字认可,信息归档,这对于有165个行政村的青冈县来说,可不是一项小工程,用村干部的话讲,相当于做了一次人口普查。为了让农民尽早拿到土地“身份证”,青冈县通过“乡村干部加作业公司加农户配合”的特别工作机制,只用了8个月就完成了全县256万亩土地的确权。

相同的节奏,几乎在全省各地同步进行着。

记者从省农委获悉,2016年初,我省被国家确定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整省推进试点省。面对土地面积大、权属争议多、时间任务紧等现实情况,全省上下采取强化组织领导、精心谋划运作、规范组织推进、开展精准确权等一系列措施,迅速启动并扎实推进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各地按照《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攻坚年活动方案》要求,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目前,除有争议的土地外,全省已基本完成土地实测,实测面积1.52亿亩,占国土“二调”集体耕地面积的105%;大部分县(市、区)正在有序推进数据库建设和“合库汇交”,并在全国第三批启动的整省试点省份中率先向国家整县汇交数据,其中进度较快的阿城、延寿、呼兰、青冈、南岗等县(区)已全面进入发证阶段,整体工作走在了全国第三批启动的整省试点省份前列。

除了可用于抵押贷款,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还让土地流转更加有据可依。为了做好这件事关农村改革进程、事关广大农民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我省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搞好顶层设计,坚持开展系统培训,坚持实施精准测量,坚持抓好数据库建设,坚持加大督查力度,坚持做好保密工作,坚持加强档案管理,确保把好事办好。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在统筹推进确权登记工作中,我省多方筹谋,在省级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利用“两大平原”涉农整合资金,安排1.4亿元用于全省农村土地航拍影像底图制作;安排财政资金1100多万元,统一印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556.2万本,免费发放给广大农民;以模式化、规范化、通俗化、实用化为原则精心编制了《阿城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实践》,作为全省确权政策业务培训的基础教材,深受基层农经干部欢迎。

在实测环节,我省突出“四个精准”,即调查摸底精准、现场指界精准、外业实测精准、内业核对精准,确保工作不跑偏,事后“不翻烧饼”。全省普遍由乡村工作人员和专业测绘人员共同组成测绘指界小组,发包方、承包农户到地指界,签字认可。在实测过程中全部应用“CORS基站+RTK测量仪”,要求见弯打点、见坡打点,在地块依附于沟渠、道路、田坎等线状物的交叉点均必须打点,做到实测地块关键界址点设置数量“适量”、测绘区域全覆盖、实测精度达到厘米级。(记者 张桂英)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